招妻扮貴族《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海撈18億

百年灰塵如假包換《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祭奇招騙過行家

飽受爭議的畫家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在新片《蘇富比偽畫大師》(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現身說法,揭露了藝術品拍賣界不為人知的秘辛,以及偽畫製作獨門秘技。最猛的是,貝特萊奇不僅厲害到能模仿任何大師風格,為了將偽畫賣出,他更祭出讓老婆假扮貴族的奇招,簡直讓觀眾嘆為觀止。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今(25日)舉辦試片,現場不僅來了許多包括鄭治桂、喂喂等藝術家,連新任的台北歌德學院院長柯理(Clemens Treter)也好奇前來欣賞。《蘇富比偽畫大師》將於9月12日在台上映。

畫技高超的「偽畫大師」貝特萊奇,能模仿從文藝復興直至現代、超過100位大畫家的風格,不論達文西、林布蘭、維梅爾、雷諾瓦等名作全都難不倒他,就連世界知名美術館都「不慎」收藏過他的大作。在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中,貝特萊奇為製作偽畫,可說是做足功課,他還特地赴歐洲跳蚤市集,尋找舊畫框與畫布等材料來製作。貝特萊奇能憑氣味、就判斷出畫作曾掛在哪個國家,他甚至有辦法找到一百年前巴塞隆納的灰塵塞進舊畫框、騙過行家,做工縝密令人咋舌。有趣的是,貝特萊奇不僅是偽畫高手,就連拍「偽照」也是一流。為將偽畫高價售出,他甚至讓老婆扮成古代女貴族與偽畫合照,除為編織僞畫的蒐藏故事,還沖出偽照來增添事件真實性,果然瞞天過海,蘇富比、佳士得都被騙倒

藝術奇葩瞞天過海《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海撈18億台幣

藝術奇葩瞞天過海《蘇富比偽畫大師》貝特萊奇海撈18億台幣

然而,貝特萊奇繪製偽畫的獨特之處,在於他並非只是全然複製,而會根據不同畫家的風格繪出全新的畫作,甚至失傳已久的畫作。但有趣的是,貝特萊奇其實並沒上過正統美術學校,而是平面設計與攝影出身,並以插畫起家,繪製偽畫完全無師自通。今天《蘇富比偽畫大師》試片會上,包括畫家鄭治桂、劉芸怡,插畫家喂喂、藝術家陳思含與舞蹈家平敷秀人前來大開眼界,連新任的台北歌德學院德籍院長柯理,都好奇前來欣賞。大家看得瞠目結舌、並異口同聲表示:「貝特萊奇真是藝術界的奇葩!」

《蘇富比偽畫大師》描述德國表現派大師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的畫作《紅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於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高達一億一千萬台幣的天價,並被專家認定是坎本唐克最優秀的作品。但卻因一個小細節的疏忽,被發現此畫竟是出自「偽畫大師」貝特萊奇的手筆,揭開了這個藝術史上的最大騙局。貝特萊奇因為製作偽畫賺進了18億台幣,卻也因為此案的曝光,而使他面臨天價的賠償…。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一推出即造成熱烈討論,並勇奪德國奧斯卡,不僅影片在德國造成熱賣,美國也即將趁勢推出。這部描述貝特萊奇驚人的天賦與戲劇性的人生的電影《蘇富比偽畫大師》,將於9月12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