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Georg Maas

「德國奧斯卡」名導喬治馬斯《替身風暴》冒生命危險做功課

生於1960年的德國導演喬治馬斯(Georg Maas)早年曾與許多無家可歸的青年一同從事木匠工作,熱愛電影的他,24歲才進入柏林影視學院就讀,畢業後則從事編劇與導演工作。1994年,喬治馬斯來到由名導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與英國影后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授課的歐洲電影學院(European Film Academy)進修,並於1997年在柏林創辦了演員導演作者工作坊(S.R.A.L.),2006年則被延攬進華沙的華依達電影導演學院授課。此外,喬治馬斯也曾執導過許多紀錄電影,包含《替身風暴》女麗芙烏曼的紀錄電影。熟悉電影幕後工作的他,並為多部電影擔任攝影師、劇本醫生以及剪輯師,《替身風暴》則是喬治馬斯個人第二部電影長片。

喬治馬斯為拍攝《替身風暴》,還專程拜訪多位「生命之源兒童」、聆聽他們的悲慘命運,以及意欲尋找母親的渴望。他甚至還和一些當年的東德特務碰面,包括知名的雙面間諜韋納斯蒂勒(Werner Stiller),並與他們討論電影劇情及細節。有趣的是,喬治馬斯事後回憶這些過程還覺得很刺激因為有次上了其中一位的車,一度擔心對方會不會對自己下手

《替身風暴》不僅改編自真實事件,也是由漢娜洛兒希佩(Hannelore Hippe)的原著小說改編而成。導演喬治馬斯在撰寫劇本時,與漢娜洛兒將故事重新解構一個始料未及的方向發展讓觀眾不斷地好奇探究所有線索到最後才如拼圖、勾勒出整事件的真相。喬治馬斯表示,《替身風暴》部非傳統的諜報電影,結局將會令觀眾出乎意料。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