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鏡當後照鏡《盛開紫羅蘭》艾曼紐德芙花神咖啡館狂追星(右:艾曼紐德芙,左:桑德琳齊柏琳)

化妝鏡當後照鏡《盛開紫羅蘭》艾曼紐德芙花神咖啡館狂追星

兩屆法國凱薩獎影后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最近在新片《盛開紫羅蘭》(Violette),飾演鬱鬱不得志的法國傳奇女作家薇奧麗賴朵絲(Violette Leduc)。她為了接近偶像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桑德琳齊柏琳 飾,好將自己的小說交給她,還化身瘋狂粉絲,天天跑到西蒙波娃寫作的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展開追星。有趣的是,貴為影后的艾曼紐德芙為了追星,還會從包包掏出自己的化妝鏡,把它當成後照鏡來用,緊盯偶像的一舉一動,過程十分有趣。這部描寫兩位法國女性作家之間動人情誼的電影《盛開紫羅蘭》,已獲邀本屆台北電影節觀摩影片,該片並將於7月4日正式在戲院上映。

艾曼紐德芙在《盛開紫羅蘭》中,飾演出身坎坷、容貌又很抱歉的女作家薇奧麗賴朵絲。向來極有觀眾緣的艾曼紐德芙,還深怕觀眾覺得她不夠醜、缺乏說服力,特別去訂做一個假鼻子來戴。傳奇女作家薇奧麗的人生歷經波瀾,直到被她生命中的伯樂西蒙波娃發現她的才華,人生才從此逆轉而上。有趣的是,演出這兩位女作家的法國兩大影后-艾曼紐德芙與桑德琳齊柏琳,戲外際遇卻恰恰相反。艾曼紐德芙完全不存任何芥蒂,直接跟該片導演馬丁波渥斯(Martin Provost)推薦另一位凱薩影后桑德琳齊柏琳來演西蒙波娃,促成了兩大凱薩影后同台演出兩大女作家的這段佳話。

 

K著作、仿筆跡《盛開紫羅蘭》艾曼紐德芙扮女作家維妙維肖  

K著作、仿筆跡《盛開紫羅蘭》艾曼紐德芙扮女作家維妙維肖

以《花落花開》(Seraphine)橫掃七座凱薩獎的法國大導演馬丁波渥斯,有次看到女作家薇奧麗賴朵絲寫文章歌頌《花落花開》女畫家薩賀芬路易而驚為天人,於是決定將她充滿爭議性、戲劇性的一生搬上大銀幕。薇奧麗賴朵絲的文字以肉慾、情色聞名,她甚至曾因寫出自己驚世駭俗的墮胎經驗,而遭出版社刪除文章,為一路提攜她的西蒙波娃帶來不少困擾。影后艾曼紐德芙為演出薇奧麗賴朵絲,不僅勤讀她的著作,甚至還翻出她的手稿來模仿筆跡,力求維妙維肖。她甚至還精準形容西蒙波娃對薇奧麗的感受:「她(薇奧麗)就像她心頭上的一根刺」。

新片《盛開紫羅蘭》劇情描述「長相很抱歉、人生不順遂」的薇奧麗賴朵絲,與「人美氣質佳、到處受歡迎」的西蒙波娃,兩個女作家間的知遇之情。出身就不獲關愛、甚至戰時曾靠黑市買賣謀生的薇奧麗,人生經歷過許多感情挫敗,甚至有過一次短暫且不幸福的婚姻,直到她在巴黎遇見了生命貴人西蒙波娃。當薇奧麗將她半生愛慾寫成的小說,捧到西蒙波娃面前時,立刻讓她眼睛為之一亮西蒙波娃慧眼識出這位瘋狂書迷的才華,並一路支持她寫作,甚至幫她付梓出版,成為薇奧麗一生中最重要的伯樂《盛開紫羅蘭》將於台北電影節觀摩首映後,於7月4日正式在戲院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