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獎影后艾曼紐德芙

凱薩獎影后艾曼紐德芙《盛開紫羅蘭》詮釋最爭議法國女作家

縱橫法國影壇的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畢業於法國著名的弗洛朗戲劇學院,但出道起初並不順遂,直到1996年接演了名導阿諾戴普勒相的《我怎會捲入爭吵》(Comment je me suis disputé...),從此才星運大開,並首次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2001年,艾曼紐德芙以《唇語驚魂》(Read My Lips)首度入圍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就擊敗聲勢正隆的奧黛莉朵杜與坎城影后依莎貝雨蓓,拿到她個人首座的凱薩獎影后。2009年的《謊言大建商》則讓他再拿下一座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憑藉充滿個性的外表與出神入化的演技,艾曼紐德芙成為法國中生代最具代表的女星之一。而主演電影多次被納入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她,在2012年也獲邀榮膺坎城影展競賽片評審。

艾曼紐德芙在新片《盛開紫羅蘭》中,飾演傳奇作家薇奧麗賴朵絲,出身坎坷的她,曾經歷過幾段感情,但卻都無法修成正果,於是將人生寄託在寫作上,但也屢屢得不到認同,直到她遇見生命中的最愛、也是最重要的伯樂─西蒙波娃。西蒙波娃不僅是薇奧麗寫作上的偶像,薇奧麗為了「巧遇」西蒙波娃,甚至每天到她寫作的「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等候,而西蒙波娃也發現了薇奧麗的才華,一路支持著她,直到薇奧麗以小說【私生女】(La Batarde)一戰成名

凱薩獎影后桑德琳齊柏琳

凱薩獎影后桑德琳齊柏琳《盛開紫羅蘭》西蒙波娃成好友伯樂

今年剛以《九月懷胎》(9 mois ferme)成為新科凱薩獎影后的桑德琳齊柏琳(Sanderine Kiberlain),是法國影壇知名的氣質女星,曾七度提名法國凱薩獎,生涯擁有六座影后頭銜,精湛演技能收能放,以寬廣戲路廣為人知。桑德琳齊柏琳於1968年出生於法國郊區,畢業於巴黎高等戲劇藝術學院,90年代開始走紅影壇,成為法國知名導演拉堤雅瑪松(Laetitia Masson)以及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指名合作的實力派女星。在電影《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與《小淘氣尼古拉》(Little Nicholas)皆可見到她精湛的演出。電影表現亮眼的桑德琳齊柏琳,同時也擁有一付好歌喉,還曾出過兩張個人專輯,在法國樂壇獲得不俗的評價。

桑德琳齊柏琳在《盛開紫羅蘭》中,飾演世界上擁有最多讀者之一的知名作家西蒙波娃。31歲就以作品【第二性】聲名大噪的西蒙波娃,在「花神咖啡館」遇見鬱鬱不得志的作家薇奧麗朵絲。薇奧麗不僅把她視為偶像、還深愛著她,而西蒙波娃則一心昇華與薇奧麗的愛,並提升她作品的高度。早已經是成名作家西蒙波娃更給予薇奧麗經濟與精神上的支持,讓薇奧麗的人生始得以精彩綻放

坎城影帝奧利維耶古賀梅

坎城影帝奧利維耶古賀梅《盛開紫羅蘭》香水鉅子慧眼識英雌

生於比利時鄉間的奧利維耶古賀梅(Olivier Gourmet),從小便展現表演天分,長大後放棄成為體育記者,而投入戲劇的懷抱。21歲時,古賀梅自戲劇學院畢業後,前往巴黎繼續深造,之後在劇場被坎城名導達頓兄弟(Jean-Pierre Dardenne & Luc Dardenne)發掘,不僅從此躍上大銀幕,也成為達頓兄弟的固定班底,在《孩子》(The Child)、《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中都可看到他精湛的演出。熱愛表演的奧利維耶古賀梅至今已演出過近百部作品,2002年在達頓兄弟的作品《兒子》(Le Fils),將一個喪子的父親演得出神入化,也憑藉該片登上坎城影帝寶座。

坎城影帝奧利維耶古賀梅在電影《盛開紫羅蘭》中,演出巴黎香水鉅子賈克葛洪(Jacques Guerin),喜愛文學的他熱衷蒐集作家手稿,與尚未成名的薇奧麗賴朵絲成為好友。不僅因兩人同是私生子的背景,賈克葛洪也發現了薇奧麗正待發光的才華,並因此成為薇奧麗賴朵絲生命中的重要貴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