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得獎率百分百《冬日甦醒》土耳其名導錫蘭奪首座金棕櫚

一度擔心片長尿急《冬日甦醒》珍康萍:「再多兩小時也OK!」

第67屆坎城影展昨天(25日)凌晨進行頒獎,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以長達3小時17分的電影《冬日甦醒》(Winter Sleep)自18部主競賽片中脫穎而出,勇奪本屆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該片日前也剛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有趣的是,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水準普遍不錯,影展期間竟出現媒體每天改寫預測風向的奇特現象,最後由曾奪過坎城最佳導演與評審團大獎的土耳其名導努瑞貝其錫蘭以《冬日甦醒》摘下金棕櫚。

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的評審團,由唯一拿過金棕櫚獎的女性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領軍,率領影星威廉達佛、全度妍、導演賈樟柯等九名影人組成。在頒獎典禮過後,珍康萍坦承在看金棕櫚得主電影《冬日甦醒》前,她一度擔心自己想上廁所怎麼辦,幸好該片讓她看得渾然忘我,她甚至打趣說:「電影太精采了!再多兩小時也沒問題!」珍康萍盛讚《冬日甦醒》是一部非常誠實的電影,「如果我也敢拍,我會引以為傲!」。

2014坎城影展頒獎《冬日甦醒》勇奪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

土耳其名導錫蘭奪首座金棕櫚《冬日甦醒》雋永對白讓人會心

歷經五次坎城提名競逐,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終於抱回他個人的首座金棕櫚大獎。錫蘭在領獎時,感言雖簡短卻相當感人。他表示要將獎獻給土耳其的年輕人,以及日前在土耳其發生的礦坑意外中,不幸身亡的301名罹難者。錫蘭自2003年以來,連續五部電影作品都在坎城影展受到重視,其中《遠方》(Distant)、《安納托利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與《3隻猴子》(Three Monkeys),分別讓他奪過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導演獎。

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冬日甦醒》,劇本是由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和其美麗的妻子共同執筆,兩人為了創作,甚至潛居電影拍攝地安納托利亞中部多時。《冬日甦醒》一反錫蘭過去電影對白極少的風格,片中許多雋永深刻的對白,都充滿了錫蘭個人的誠懇內省,讓人看得會心一笑。《冬日甦醒》劇情描述退休演員艾登與年輕太太妮哈兒的關係日趨緊張;而艾登的妹妹則在結束一段婚姻後,與艾登夫妻、三人在風光明媚的安那托利亞一起經營一家旅店。直到一個冬日,艾登的車窗遭到鄰近一名頑童打破,自此揭開艾登看似高尚、實卻令人憎惡的人格特質。三人則在這個冬天裡,除更了解自己與別人,並從彼此身上學到了寬恕和自省…。《冬日甦醒》台灣版權已由海鵬電影購得,預計年底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