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如何說自己的故事

Ryan ◎資深影評人

以《清秀小家人》童星起家、近年演而優則導、相繼完成《妳的樣子》和《愛我,還是他》(特別喜歡這部)等傑作的加拿大女星莎拉波莉,新作《莎拉波莉家庭詩篇》出乎意料是部紀錄片,而且記錄的對象正是莎拉自己,以及她的父母和兄姊。

我們常把創作者稱為「說故事的人」,然而這部紀錄片卻將記錄者(作者)及所有的受訪被記錄者(作者的父母和兄姊)成為「共同的說故事者」。他們說的不只是莎拉或特定單一者的故事,而是他們所有人共同的故事。

莎拉波莉因兄長一句「妳長得實在不像妳父親」而在成年後開始尋找生父,結果攝影機竟帶著她走到比真相更遙遠的地方。這部美麗如詩的紀錄片,記錄下莎拉波莉與家人如何透過一場場宛如儀式的「回憶重述」以進行集體敘事治療的過程。

圖02 《莎拉波莉家庭詩篇》─如何說自己的故事

作為電影的主述者,莎拉波莉的父親以第三人稱娓娓道來,穿插以親友至交訪談,偶爾飾以壓箱底家族相片搭配老電影片段(莎拉出身演藝世家,許多受訪者言談內容皆與電影有關),最精彩的則是仿早期家庭錄影帶質地重新找人拍攝的親友聚會或私密影像。莎拉既是家庭成員、也是共同敘事者,又是本片記錄者的特殊身份(她也不時在訪談當下打斷受訪者,甚至成為受訪者反問的對象),讓這部紀錄片詩意感性之餘,也成為一場對紀錄片本質、記錄者角色、敘事觀點立場的精彩辯證。

莎拉波莉以獨特的形式與風格,混淆了虛構與真實的界線,完成了這張屬於她自己的家庭拼圖。台灣所有的紀錄片工作者,絕對不應錯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