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iche-Stories-We-Tell-2012-2

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緘默的秘密。年輕時,哥哥在餐桌上的一句無心戲言:「妳長得實在不像爸爸」促使莎拉波莉(Sarah Polley)踏上尋找身世之謎的旅程,卻抵達預料之外的終點。在電影《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中,她將父親、兄姊、世交與舊識都拉到攝影機前,逐步逼近、化解心防,讓埋藏最深的家族禁忌全攤在陽光下,並以全新說故事的方法抽絲剝繭,層層解開了這個身世之謎…。知名影評人麥若愚即盛讚該片「懸念重重比劇情片還好看」。

透過泛黃相簿、親友訪談、資料畫面,《莎拉波莉的家庭詩篇》仿家庭影片質地的超八釐米重現片段,乃至於馬斯楚安尼與蘇菲亞羅蘭的《義大利式結婚》,莎拉波莉從中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亡母輪廓:擁抱生命、熱愛歡笑,永遠為人群所圍繞,卻總是為了追逐自由與愛情而跌跌撞撞…。

《莎拉波莉的家庭詩篇》不僅是莎拉波莉初次公開身世的驚人告白,也是獻給母親最真摯的情書。演而優則導的她,採納了「現實比電影更富戲劇性」的說法,並以一種極具創意、甚至令人目眩神迷的方式來展現,更在追尋真相的同時,重新定義了紀錄電影的製作準則。

《莎拉波莉的家庭詩篇》一鳴驚人地勇奪多倫多影評人協會雙料大獎。在今年奧斯卡獎季,更是勢如破竹,已連續奪下了洛杉磯、紐約、底特律等影評人協會與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的最佳紀錄電影多項大獎。不但同列美國權威媒體《紐約郵報》、《華盛頓郵報》、《綜藝報》的年度十大佳片,英國《衛報》、《EMPIRE》及《TimeOut》雜誌更都給予5顆星的超滿分評價,入圍本屆奧斯卡十五大紀錄電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