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不能上映《腳踏車大作戰》奪美國家影協獎  

首次代表沙烏地阿拉伯角逐奧斯卡的話題電影《腳踏車大作戰》(Wadjda),日前奪下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National Board Review)的「自由獎」(Freedom of Expression Award)。該片不僅是首部在沙烏地阿拉伯實景拍攝的電影,也是首部由沙國女性導演所執導的電影,意義十分重大。沙國女導演海法阿爾曼蘇爾(Haifaa Al-Mansour)成功以該片顛覆了世人對該國女性的印象,並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新導演大獎。但有趣的是,該片即使國際獲獎連連,卻完全無法在沙國上映,原因是沙烏地阿拉伯全國沒有一家電影院。

被美媒譽為媲美伊朗《天堂的孩子》的電影《腳踏車大作戰》,劇情描述10歲的女孩瓦嘉達的小小夢想,就是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腳踏車,讓她可以與鄰居的男孩拼輸贏。但女生騎腳踏車在沙烏地阿拉伯卻是個禁忌,媽媽也勸她死了這條心。不願就此放棄的瓦嘉達,決定參加學校舉辦的「可蘭經」問答比賽,打算用比賽贏得的錢、來完成自己的夢想…。

《腳踏車大作戰》之前在金馬國際影展上受到空前好評,該片今年在美國上映時口碑極佳,並在著名的爛番茄電影網站上,拿下了99分的超高評價。這部剛奪下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自由獎」的電影《腳踏車大作戰》,除在威尼斯影展奪下最佳新導演大獎,還入選十多個國際影展,並奪下包括洛杉磯國際影展在內的3座「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腳踏車大作戰》確定將代表沙烏地阿拉伯,首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已由海鵬電影取得發行權,預計於2014年春天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