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愛情啟示錄  

作者︰李梓潔

這部影片該算是愛情電影或者美食電影?所謂「食色,性也」,我想應該是部非常人性的電影。建議觀眾從片頭的菜色開始用眼睛看、用心體會,旁邊的文字可不是菜單,而是本片的提示與菁華─愛情啟示錄!

電影的背景是位於西班牙東北布拉瓦海岸的鬥牛犬餐廳,主廚瑪兒貴為米其林三星名廚。餐廳每晚只服務30位客戶,當然一位難求。甚至,瑪兒剛宣布了即將歇業,更是群情譁然。這最後晚餐的客戶有的是慕名而來,有的是老主顧,更有為了美食遠道跨海而來的已離婚夫妻─醫師馬克以及名作家瑞秋。盛裝而來加上久違,舊情新事一一搬上檯面,表面既賞心悅目(俊男美女),過程更是錯綜複雜,讓人目不暇給!

電影開場的“電話留言”明確點出男女主角的相對關係,忙碌的兩人為了追求各自的事業而離婚,連打電話都對不上話,但卻為了一年前就訂好的米其林三星美食、撇下工作飛越千里相約再聚。話說既已離婚為何又遠道而來只為了一頓晚餐?除了美食的誘惑加上長時間的等待以外,兩位當事人難道沒有潛藏心理的其他目的?當然有!劇情透過幾個一同用餐的角色,或介入、或旁觀、甚或提醒,曲折並有趣地抽絲剝繭兩人依舊不滅的愛情。這表面輕鬆、內裡深刻的愛情觀,著實耐人尋味!

片中的30位客戶來自各行各業甚至不同國家,因為美食而相聚,其中的伯爵夫人更是主廚瑪兒的忠實顧客,捧著已逝丈夫的骨灰盛裝赴宴,坐在餐廳正中間的她雖然一個人用餐、但一點也不孤單。透過鏡頭精巧的排列,她不只成了馬克與瑞秋的“中間人”,更憑藉她寬廣的視野、歲月的洗練,犀利地洞悉人情,並迅即窺出馬克與瑞秋這一對昔日愛侶之間未竟的情愫。她會如何巧妙的幫助他們?

圖02 《歡迎光臨愛情餐廳》─愛情啟示錄

除了餐廳中的客人各有故事,觀眾也別忽略了主廚與經理之間的微妙合作關係。名主廚瑪兒做得一手好菜,最擅長將不同的素材搭配出令人驚艷的滋味,每一道菜色總是色香味與創意兼具;不僅如此,她不論對於伯爵夫人、或者馬克這一對曾經的怨偶,也都能一語道中他人的心境,但對於自己卻…。原來,她對事業的遲疑不僅僅在於烹飪,更為了經理而虛應接待來自日本的投資者,而經理卻也為了她的事業卯足了勁地拍投資者馬屁。這兩人的交集又會是什麼?

這家著名的餐廳就要歇業了,這最後一餐會是愉快、傷感、或者各得其所?伯爵夫人對於「自由」的獨特見解可以作為全片的註解-『自由無比可貴,有愛人相伴的自由則更為美好』。而這樣的愛情當然值得你更努力些,再試一次!想知道箇中巧妙的世間男男女女們,歡迎光臨湊個熱鬧!

 

P.S.本片看到今年度最動人的男人淚,男主角揚科奈特的自然演出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