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天生喜歡孤獨─《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塗翔文 ◎影評人/劇作家/台北電影節策展人

演員出身的荷蘭新銳導演迪德利克艾賓格(Diederik Ebbinge),只以簡單的角色、場景與故事,成功拍出了《約他去看絕世雪景》這部撫慰人心的溫情小品。

似是個寓言般的開場:中年鰥夫佛瑞坐在只有他一人的公車,駛入綠草如茵的小鎮,在金黃色的陽光下,一切宛如夢境。他的孤單生活規律,直到一個心智年齡像小孩般的流浪漢席歐硬闖入生活,讓佛瑞不得不收留他。沒想到兩個歐吉桑一起過日子的狀態越來越像老夫老妻,竟引起保守鎮民們的側目,也逐漸揭開兩男背後的辛酸故事。

透過兩男幾乎不可思議般的相濡以沫,《約他去看絕世雪景》其實最想訴說的是「孤獨」這兩個字。思念妻兒的佛瑞,面對席歐像個孩子、又似是伴侶,既幽默鬆動同志議題的同時,又不斷讓觀眾感受到佛瑞那未能傾洩的父愛。我特別喜歡劇本裡還安排另一個嚴峻的男鄰居,初看之下,似是代表保守勢力的反撲,原來到最後才明白,他也包藏著另一顆孤獨受傷的心。因為,沒人天生喜歡孤獨,很多時候,「陪伴」不一定就得牽扯到「性」這回事,不過就是單純地需要有個人一起過日子、說說話,甚至完成一直未能實現的夢想。

影片運用獨特的喜劇節奏,詮釋這樣複雜難以解釋的關係。當佛瑞六點一秒不差的晚餐時間被席歐開始打破之際,他的餐桌上慢慢多了瓶酒,買菜、上教堂不再形隻影單,甚至還發展出到兒童派對上做動物扮演的另類事業。我們在笑聲中,逐漸被兩個男人的相依相偎所打動,也不得不陷入思考這樣在世俗眼光下不得見容的「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最後,導演給了觀眾一個意想不到的催淚結尾,與其說煽情至極,我倒寧可讚它是真情流露。

美麗的中文片名,呼應的是原文所指的「馬特洪峰」,也是男主角亟欲完成的心願。《約他去看絕世雪景》提醒我們珍惜生命中所有的「不可能」,用包容取代偏見,別在短短的數十載光景中徒留遺憾。這也再度證明,即使如此八股又老生常談的主題,只要有本事把故事說得深刻動人,就是能激發觀眾共鳴的雋永作品。

 

原文出處:『聯合報 │ 聯合評電影』2013-09-20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