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見過我媽?」痞客邦  

在《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中,男主角黃尚禾飾演的中餐館外送員拿著一張照片,四處問人:「你有沒有見過我媽?」,而照片上的人其實並不是他的母親,而是好萊塢三○年代的巨星-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在《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中,男主角黃尚禾飾演的中餐館外送員拿著一張照片,四處問人:「你有沒有見過我媽?」,而照片上的人其實並不是他的母親,而是好萊塢三○年代的巨星-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

德裔女星瑪琳黛德麗在1930年被名導馮史登堡相中,演出電影《藍天使》(The Blue Angel)而一鳴驚人,此後她便隨著史登堡到好萊塢發展,接連拍攝了《摩洛哥》(Morocco)羞辱》(Dishonored)、《金髮維納斯》(Blonde Venus)等多部作品,很快地就奠定了她好萊塢巨星的地位。接著還與比利懷德(Billy Wilder)、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等好萊塢大導合作,她同時也成為美國黑色電影類型片蛇蠍美人(Femme fatale)的典型之一。

Marlene Dietrich痞客邦  

她是好萊塢著名女星中,第一位公然在鏡頭面前抽煙,穿著男裝,提倡女權的人。她不但是時尚服裝界永遠的繆思,也對女權運動有推波助瀾的影響力。

二次大戰期間,來自德國的她因反對希特勒不人道的民族主義思想,更是不遺餘力投入勞軍行列,鼓舞美國士兵攻打德軍。她最有名的曲目就是「莉莉瑪蓮」(Lili Marleen)。這首歌來自一次大戰時,德國的一位詩人寫給愛人的信。而在二次大戰,也被翻譯成英文,由黛德麗演唱。

她是這樣一個迷人的傳奇。她在國族認同、性別認同、個人認同之間擺盪。但又活出了一段傳奇的人生。

導演─陳敏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