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zitia-Copilului  

─ Keaton ◎BBS網友

家人間的緊張關係,由於掙脫不了也一時難解,常被擱著佯裝無事,相敬如賓等距外交,直到真遇上了什麼,才被迫硬生生再磕磕碰碰,是轉機或是彼此心上再補幾刀,實在也很難說。

故事裡的阿母是個室內設計師,華貴幹練,性格強勢,人脈豐地位高,也許算是羅馬尼亞「喬王」等級人士。兒子看來30開外,受不了她的照料操控而搬出家門,女友帶著個孩子,阿母自然看不順眼:搶走我仔還帶拖油瓶!

一夜兒子公路上超車出車禍,撞死貧民區男孩,電影大半篇幅就在講阿母怎麼喬事情,緩慢肅穆平淡:到警局力保兒子、介入筆錄酒測、張羅受驚過度的他回家休養、出門和證人談判轉變口供以對兒子有利、探訪死者父母談賠償……有秩有序張羅一切,還得應付兒子的掙扎不快與叛逆情緒,整個過程看得人心驚膽跳,很像社會新聞裡的媽寶,而這寶還如此資深。

我猜想為人母與為人子,男觀眾與女觀眾去看這個故事都會帶著不同的投射。我能同情阿母的用心與委屈,外人前指點縱橫,幾分霸氣,卻遭自己最愛的兒子如此仇厭脫逃,但我更多的是感同兒子的無力:我年紀也不小,請不要再管我,我失顏面更無尊嚴,然而遇事已習慣且只會逃避,無法處理,是只溼黏畸型翅膀的蝶飛不起,當然更無法坦盪盪再接受被她支配一切……

尤其阿母與兒子女友一段對話更令人印象深刻,兩人不和到為了他而願意交心懇談,女友說她兒子不要小孩,差點懷上了還迫她快處理掉。「他想要或不想要什麼都不會承認的,個性懦弱,不知像誰?」指控的字句下皆是不堪。

故事的結尾按下不表,但這電影有種魔力,看的時候有些不耐拖沓,看完後數日卻一再想起裡面的情境與感受。原來面對最親密的人往往有最難解開的情意結,披頭蓋腦的愛傷人,引來忽視輕蔑的回敬更傷人,誰都是那個被創傷被辜負的,想要和解,除了時間,有時需要運氣。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