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琳黛德麗80年後再領風潮《你的今天》闡述自我認同  

瑪琳黛德麗80年後再領風潮《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闡述自我認同

旅美導演陳敏郎的新片《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今(8/24)在台北科技大學與數十位對電影有濃厚興趣的年輕學子分享他的電影創作歷程,他不僅暢談拍攝《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的艱辛過程,並與這群台灣影壇未來生力軍,分享了他旅居紐約、學習電影創作的寶貴經驗。陳敏郎這部描述台灣男孩在紐約尋找自我認同的電影,也受到了台大教授張小虹的大力讚賞,兩人將於明天(8/25)在新開幕的台北松菸文創大樓的誠品藝術電影院進行「在峽谷的邊緣行走--《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電影座談」,有興趣的觀眾請務必把握。《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並將於9月6日在台上映。

在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中,男主角黃尚禾拿著三○年代好萊塢巨星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的照片,逢人便問:「你有沒有見過我媽?」,引發了性向與時空的辯證趣味。瑪琳黛德麗藉《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重新「復活」,也讓人再度憶起、甚至重新認識這位八十年前曾紅極一時、改變人們對性向認定的德國女星。

國家電影資料館昨天也因為《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的即將上映,先行舉辦了瑪琳黛德麗小型影展,讓瑪琳黛德麗的16mm經典作品《藍天使》(The Blue Angel)與陳敏郎的數位電影《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產生了影像、性向與電影發展的全方位時空對談,不僅現場觀眾反應熱烈,就連資深影人黃仁、知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台大教授張小虹、晶晶書庫經理楊平靖、北京大學教授李道新及許多影像創作者也都全程參與盛會。

張小虹驚豔陳敏郎《你的今天》誠品電影院明天座談

張小虹驚豔陳敏郎《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誠品電影院明天座談

遠道前來參與盛會的北京大學教授李道新,在兩片放映後與導演陳敏郎進行對談。李道新表示,他一共看了三次《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每次都讓他有全新的感受,並盛讚陳敏郎的電影對當今華人在海外「離散議題」的書寫到位。而該片也是繼李安《喜宴》、關錦鵬《三個女人的故事》、羅卓瑤《愛在他鄉的季節》等片後,難得描述當今海外華人生活情境的電影。

台大教授張小虹則力讚《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她認為蔡明亮拍出了人們從沒看過的台北另個面相,陳敏郎則拍出了一個非常寂寞、甚至在過去電影中從未出現過的紐約,相當奇特而難得。張小虹並讚賞該片對聲音的處理令人驚艷,尤其開場十分鐘以城市聲音取代對白的做法,在台灣電影中算是相當大膽。當被問到是否欣賞同是台大人-男主角黃尚禾的表現時,張小虹表示,她在觀影時總會不斷將黃尚禾和蔡明亮電影中的李康生來做比較,而她也發現兩個人氣質雖然不同,但都具有介於男孩與男人之間的特質,相當有趣。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導演陳敏郎與台大教授張小虹,將於明天(8/25)下午2:00在全新開幕的誠品藝術電影院(松菸文創園區)進行對談,而為了力挺該片,原本已計畫出國的她,還為了座談會而更改班機時間。現場她將與導演陳敏郎一同暢談性別認同、電影與城市的關係,精彩可期、觀眾千萬把握!《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除9/6在誠品藝術電影院上映外,也將於9/13-9/15在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推出特別限定場。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