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1706026637143  

Ryan ◎影評人

如果說《4月3週又2天》是講羅馬尼亞的過去,那麼《愛的佔有慾》就是在講羅馬尼亞的現在,「後西奧塞古時代」始終揮之不去的舊時代幽靈,具象化成為劇中母親的佔有慾,從一樁再平凡不過的意外車禍出發,檢視了當代羅馬尼亞盤根錯節的政經脈絡與階級問題。這個故事可能發生在共黨解體後歷經轉型邁入歐盟時期的羅馬尼亞,可能發生在快速崛起的今日中國,更可能發生在「葉少爺酒駕」類似事件頻傳的台灣。

母親企圖賄賂德國目擊者那場戲真是精彩,母親先前的張牙舞爪虛張聲勢徹底屈居下風被羞辱,頗有東歐國家vs歐盟的隱喻;母親與兒子女友攤牌那場戲也非常精彩,兩人針鋒相對好像兩代羅馬尼亞價值觀的拉鋸。相較於美國影集《慾望師奶》的Bree是將母親的佔有慾通俗化狗血化,《愛的佔有慾》這個中產階級母親角色華服被剝開後的悲哀與空虛,在手提攝影的第三方觀點呈現下,成為一個無所遁形的21世紀羅馬尼亞觀察,而且神奇地與台灣島國諸多張牙舞爪的怪獸家長相呼應。台灣有哪個導演想過,葉少爺酒駕事件,也能拍成這麼精彩的人性好戲呢?

導演1975年出生,不到40歲能拍出這樣的作品,前途無可限量,他沒特別去放大母親的可鄙或是可悲,也沒特別去強調兒子的孬種或是反抗,甚至看不見太波折起伏的唇槍舌劍,相較於《分居風暴》的峰迴路轉或是《4月3週又2天》怵目驚心的墮胎過程,這部著重母親如何為闖禍兒子「喬事情」細節的小品出乎意料得平靜,卻又如此暗潮洶湧,那些日常在導演從頭晃到尾的手提鏡頭之下,以一種充滿說服力的姿態寫實地存在。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