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的佔有慾》─母愛的扭曲面    

作者:塗翔文 ◎影評人│編劇│台北電影節策展人

《愛的佔有慾》講的是扭曲的母愛,電影一開場,只用短短的俐落兩場戲,幾乎就已預示這對母子間的溝通不良,而且兒子根本還沒出場。首先是母親一邊抽菸、一 邊跟姊妹訴苦兒子和他的緊張關係,甚至嚴重到了髒話謾罵、拳腳相向的誇張地步;然後接著是場衣香鬢影的派對,母親過生日,兒子偏偏缺席,她還得顧面子替他 編織個冠冕堂皇的好理由。

同樣聚焦母親如何用盡心機保護兒子的事件,《愛的佔有慾》不同於《非常母親》讓兒子是弱智、並詮釋成寓言般的形式,這位年輕的羅馬尼亞導演卡林彼得奈特, 完全嚴守「寫實」二字,在有限的篇幅中,利用一場兒子開車撞死人的意外,將母親強大的控制欲,以及她對成年兒子造成的傷害與陰影,清清楚楚呈現到近乎殘忍,在鏡頭前一一逼視。

導演刻意選用身材矮小的女主角,對比兒子的高大。但她的關愛變成了跋扈,理直氣壯轉成了任性囂張,光從買一件小小的藥品,就能看得出她無法自拔的控制狂。「愛的佔有慾」在故事上根本酷似「八點檔」情節,卻能在節制、精準、不拖泥帶水的戲劇安排裡,將平凡的家庭通俗劇,晉升為不凡的電影藝術

一場母親找媳婦談判的戲,鏡頭簡單地來回橫移,就把兩個女人間既討厭對方、又對同個男人充滿怨懟的同理心,掌握得讓人屏息凝神;另一場母親單槍匹馬前去面 對喪家的戲,則完全看出這個強勢女性脫下驕傲外皮之後的脆弱不堪。兩者對比,除了編導精采,女主角盧米妮塔喬吉烏的表演簡直到了「瞠目結舌」的地步,也為 這個看似「反派」的母親一角,塑造出更厚實的層次,在影片進展間,讓觀眾從憎惡、移情到最後的憐憫,不可思議地翻轉對於此角的感受。

本片再次展現羅馬尼亞新浪潮的優勢,細膩且簡潔地描寫屬於小人物的小故事,卻能扣緊放諸四海皆準的人性共鳴。表面上講的是親情,背後更釋 放出沈重議題,包括既得利益者宰制平凡百姓的不公不義、貧富差距,甚至暗示這對母子關係的變質,根本就是來自上流社會自命不凡的扭曲價值觀。從這個角度來 看,「愛的佔有慾」包裝通俗劇外殼,內裡暗藏鋒芒利刃,而且刀刀見骨、赤裸深刻,金熊獎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