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馬內的繆思》─女人,永遠是印象派的重點論述  

作者:雀雀

《馬內的繆思》講的不是印象派畫家馬內的故事,而是他的畫中人物,莫莉索莫莉索馬內一樣是個畫家,幾度為了繪畫理想而放棄愛情與婚嫁,堪為女性自主的時代前鋒。

馬內在初初認識莫莉索之時,為其美色所驚艷,然而馬內早已擁有家室、並且花心,這個男藝術家的多情表白對於莫莉索而言是不切實際的虛話,儘管如此卻又受到馬內的情感以及才華的牽引,莫莉索於是與馬內維持了好幾年的曖昧關係。而電影所描述的就是這部分。

莫莉索以任性自恣的生活態度、衝撞的社會的期許,這種叛逆精神安靜而有力道,為了證明擁有美貌的女人能夠同時擁有才華,莫莉索在愛情的斡旋上絲毫不讓步。以男人的角度看來莫莉索或許太做作了,一副已經動情卻又打死矜持住的樣子實在是惹人不快。然而這就是她的選擇。最後,她選擇嫁給馬內的弟弟。

《馬內的繆思》可以說是今年臺灣上映關於印象派電影的第三部。五月有《印象雷諾瓦》、六月有《柯羅耶夫人的情人》,七月則是有《馬內的繆思》。有趣的是,這三部電影,循序漸進地都有討論到了女性自主的議題!《印象雷諾瓦》女主角空有自主的驕傲、卻沒能力;《柯羅耶夫人的情人》女主角為了自主而願賭服輸;《馬內的繆思》女主角則是成功地開創自主人生!

只是,所有的爭取,都是有代價的。

圖02 《馬內的繆思》─女人,永遠是印象派的重點論述

一輩子,很短。莫莉索是成功地在藝術史上留名了(當時她的繪畫名氣身價甚至超越了莫內、塞尚雷諾瓦)。但身為一個女人,在追求自主以外,永遠都會被內心裡對愛情或婚姻的需求給不停地挑戰,直到永遠。這就是難以言述的鬱悶部分了。古今中外,有太多女藝術家的人生必須與社會價值甚至是與身為女人的不安全感作對抗,對抗著、對抗著,常常就會變成性格古怪難以被捉摸的女人了。我懷疑的是當天下人以「乖怪」形容女藝術家的時候,有多少成分是藉社會價值的框架行眼紅批評的心理?

女人,永遠是印象派的重點論述。

這不只是因為印象派熱愛臨摹女人而已。

像是莫莉索這樣的女畫家,絕對影響了印象派其他男畫家對於女人的看法。

《馬內的繆思》藉由莫莉索學畫的自我探索經歷,帶出了印象派的發展過程,堪可作為片段藝術發展史的影音資料。而電影對於印象派畫作的論述、呈現方式,要比之前兩部(《印象雷諾瓦》、《柯羅耶夫人的情人》)都要深入,不只講精神與概念,更去講個人學畫經驗、以及藝術家與藝術家的交流所碰撞出來的火花.…想要透過電影更加去了解印象派內涵的人,《馬內的繆思》應可算是極具深度的作品了。

 

原文出處:『雀雀看電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