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母親電影《愛的佔有慾》破十年票房紀錄  

金熊強壓金棕櫚《愛的佔有慾》破十年來最賣座羅馬尼亞電影

奪下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的電影《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前譯「母子佔有慾」),月前在羅馬尼亞上映氣勢不同凡響,並打破坎城大導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的金棕櫚獎名作《4月3週又2天》當年創下的票房紀錄,成為近十年最賣座的羅馬尼亞電影。該片講述一名上流社會母親之於兒子極強的佔有慾,由於干涉兒子愛情,逼得兒子只好搬出去住。當兒子因一場意外車禍撞死人後,母親竟更強行介入、試圖替兒子脫罪;但兒子不僅不領情,更亟欲擺脫母親的「呵護」…,這部探討現代母子關係的柏林金熊獎傑作《愛的佔有慾》,並獲得導演王家衛的高度讚賞。該片確定將於8月16在台上映。

自六年前坎城大導克里斯汀穆基以《4月3週又2天》為羅馬尼亞奪得首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後,影壇便興起一股不容小覷的羅馬尼亞電影新浪潮勢力。而青年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才華也不惶多讓,今年更以電影《愛的佔有慾》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該片月前在羅馬尼亞上映時,開片首日即以兩倍票房打破《4月3週又2天》傲視十年的首日票房,更不可思議的是,《愛的佔有慾》上映一個月後,票房便已超越了《4月3週又2天》上映10週的票房記錄,成為十年來最賣座的羅馬尼亞電影。該片目前仍在羅馬尼亞熱烈上映中。

影后影帝對手戲精彩可期《愛的佔有慾》獲王家衛高度讚賞, 左為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

影后影帝對手戲精彩可期《愛的佔有慾》獲王家衛高度讚賞

《愛的佔有慾》劇情講述由羅馬尼亞影帝波格登德拉凱(Bogdan Dumitrache)所飾演的巴布、開車撞死了一個窮人家的男孩,因此即將面臨三年以上的刑期。而由影后盧米妮塔喬吉烏(Luminita Gheorghiu)所飾演佔有慾極強的貴婦母親克妮莉亞,卻妄想替兒子脫罪。她不惜動用所有人脈跟金錢,並使出渾身解數試圖收買警察、目擊者與死者家屬,甚至還想找黑道要將事情擺平。豈料,兒子巴布卻完全不領情,甚至亟欲想要擺脫母親對他的「呵護」…。

這部探討現代母子關係的傑作《愛的佔有慾》,全片所營造的人性衝突,不僅讓這兩大影帝影后的對手戲精彩可期,而導演卡林彼得奈特以當今的羅馬尼亞為背景,更透視了現代社會與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也讓該片展現出更宏大的觀點與企圖。除劇情峰迴路轉外,該片的鏡頭運用、創新也極為傑出,不僅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王家衛的高度讚賞,最後亦奪下最高榮譽金熊獎。《愛的佔有慾》將於8月16日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