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導戲不過癮《漢內克的導演秘密》麥可漢內克拍戲演很大, 圖為他指導《愛‧慕》(Amour)男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演戲  

光導戲不過癮《漢內克的導演秘密》麥可漢內克拍戲演很大

剖析當代電影巨擘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新片《漢內克的導演秘密》Michael H. Profession: Director),揭露了看似冷酷的歐洲大師麥可漢內克原本只想當個演員等不為人知的一面。片中不但有漢內克在片場親自下場示範演技的珍貴畫面,還道出了為何他不願前進好萊塢的秘辛。這部由導演伊夫蒙梅爾(Yves Montmayeur)費時十年貼身拍攝的揭秘之作,將於6月7日在台上映。

這部揭露漢內克拍片秘辛、目前正在英國熱映的紀錄電影《漢內克的導演秘密》,內容爆出漢內克一開始其實只想當個演員,並沒要當導演,卻人生逆轉成了奪下金棕櫚獎及奧斯卡獎的大導演。漢內克的作品向來以寫實精準著稱,演員的功力固然功不可沒,但有趣的是,曾演出過舞台劇的他竟超愛示範演技,總在導戲忍不住會親身下場露兩手,展現他鮮為人知的表演戲胞。即使是貴為影后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也只能乖乖在旁等漢內克演到過癮才上場。最絕的是,該片還真的拍到了漢內克「演很大」的現場實況,甚至連他如何指導《愛‧慕》(Amour)男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演戲的內幕也全都露,讓人看了嘖嘖稱奇!英國媒體就打趣,或許真該頒一座影帝大獎給漢內克,因為他才是最有戲胞的人!

寧願春風化雨《漢內克的導演秘密》麥可漢內克不進好萊塢, 圖為他在課堂上教學生演戲  

寧願春風化雨《漢內克的導演秘密》麥可漢內克不進好萊塢

導演伊夫蒙梅爾費時十年拍攝的電影《漢內克的導演秘密》,揭開了總是以一襲黑色西服示人的導演麥可漢內克的神秘面紗。並以倒敘方式首度公開了漢內克從影25年來的所拍攝的《愛‧慕》、《白色緞帶》、《隱藏攝影機》、《鋼琴教師》、《大快人心乃至「冰川三部曲」-《禍然率71班尼的錄影帶第七大陸》等片秘辛,更闡述了他對人性的觀察與對現代社會的悲憫。多位與他合作過的影壇巨星如茱麗葉畢諾許、伊莎貝雨蓓《愛‧慕》女主角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等人也在片中大談與漢內克的合作心得。

特別的是,剛奪下奧斯卡大獎的麥可漢內克,首度透過該片公開表態,他並不會考慮去好萊塢拍片。他還提到自己對於進軍好萊塢興趣缺缺,蓋因曾有好萊塢製片打電話邀請他拍片,卻跟他說:「這部電影台詞很少,最適合你來拍。」更誇張的是,當他收到劇本才發現,那是描述一對父子與猛獸在叢林博鬥的電影。漢內克認為邀他拍片的人根本沒看過他的作品,甚至只是在報上翻到他曾奪了金棕櫚獎,便心想:「找這傢伙來拍好了。」他並認為,留在維也納藝術大學春風化雨,教導學生拍戲演戲,或許更勝進軍好萊塢。漢內克今年以電影《愛‧慕》榮獲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等五項大獎提名,並勇奪今年金球獎與奧斯卡雙料最佳外語片大獎。這部大爆他25年來拍片秘辛的電影《漢內克的導演秘密》,將於6月7日在台上映,而這也是該片在亞洲地區的首演。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