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聞天祥影評:《尋找甜秘客》

作者:聞天祥 ◎名影評人/金馬影展執委會執行長

有些紀錄片比劇情片還要峰迴路轉、不可思議;《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就是一個例子。

這部剛奪下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其實之前就已在莫斯科、日舞、翠貝卡等影展大出風頭,還被國際紀錄片協會選為去年度的最佳影片,甚至贏得不少觀眾票選獎,證明其「吸睛」程度。

它的鋪排技巧確實相當引人入勝。來自瑞典、拍過不少音樂紀錄片的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以彷彿「追憶」的語調,帶領觀眾踏入時光隧道,看一個滿腹才情的創作歌手羅利葛斯(Rodriguez)的作品,從反應冷淡的美國音樂市場銷聲匿跡,卻又飄洋過海,意外成了影響南非的革命音樂。

你一方面看到造化弄人的殘酷與荒謬,另一方面又見證了藝術無遠弗屆的力量。在這裡被棄如敝屣的竟成了那方的精神食糧,進而成為人民與藝術家衝破種族隔離政策的動力,簡直浪漫又悲壯!看著鏡頭裡唱片公司老闆的漠然嘴臉與樂迷知音的興奮表情,不辯自明地道出音樂做為生意和信仰的差別。

雖然我還是有點懷疑為什麼那麼久以後才有人想要尋找這位神秘歌手。但不打緊,在你被導演成功藉由音樂、訪談、動畫與傳言等手法帶入好奇、謎團後,很難不緊跟著兩個南非樂迷的腳步,踏上尋人之途。

有趣的是在網路時代,你不見得非要「行萬里路」才能「天涯若比鄰」,那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機緣巧合,又讓人不禁感嘆造化弄人。我們迫不急待想知道被埋沒的天才歌手是否真的在失敗的演唱會上自焚了,還是放下音樂歸隱平凡?

這部紀錄片厲害的地方不只是音樂的魅力與傳奇的真相,雖然光是這兩點就足以吸引人買單。更超出意料的,反而是答案揭曉後,在理所當然的震驚、感動外,那股不動如山的雲淡風輕,令本片更加神奇。有時紀錄片是由拍攝者與被攝者共同造就的奇蹟,《尋找甜秘客》的後座力即來自謎底揭曉後,那超越榮辱的人生態度,毫不矯作地流洩在言談與身影裡。

藝術家的寂寞,究竟是不得已的憂傷,還是自在的選擇呢?《尋找甜秘客》穿越了好幾道人生關卡,帶出了柳暗花明。

圖02 聞天祥影評:《尋找甜秘客》

 

原文出處:『聯合晚報│影聞其詳』2013-04-21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