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a141211escena001  

獲邀坎城影展《白象:無法之城》聚焦布宜諾斯艾利斯

耗資一億五千萬台幣、於阿根廷實地實景拍攝的電影《白象:無法之城》(White Elephant),故事聚焦在兩名駐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白象」貧民區、為居民犧牲奉獻的神父,卻也可說是各年代的神父,在從事教區服務時的縮影。自六○年代開始,「白象教區」就不斷有神父陸續進駐服務著,卻隨著歲月更迭,這塊地區仍存在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但他們卻仍毫無怨尤地、為當地不斷冒出的新世代服務著…。

「白象」意指造價高昂卻名不符實的東西,也是當地人對片中貧民區一座廢棄醫院的謔稱。這座原本該是南美洲最大醫院的建築體,卻因種種因素一再停擺,最後淪為窮人、流浪漢、乃至癮君子等邊緣人的庇護所,居住人口粗估高達三十萬人,相當於一座城市的人口數量。但可笑的是,它卻從未出現在阿根廷的地圖上。

《險愛勿近》導演帕布羅查比羅(Pablo Trapero)藉這部人道力作《白象:無法之城》,深刻描述了當地孩子們、令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及問題,並悲憫一探這塊無法之地背後、讓人束手無策的秘辛…。他更邀請了三位影帝后參與該片演出:《謎樣的雙眼》男主角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ín)和《騎單車的男孩》傑若米何涅Jérémie Renier),兩位影帝在片中演出個性截然不同的神父,前者近乎神格、後者人性溫暖,而《母獅的牢籠》阿根廷影后馬蒂娜古斯曼(Martina Gusman)則飾演一位古道熱腸的社工。三人精彩演技為電影增色不少,使本片榮獲阿根廷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等3項大獎提名。

拍攝《白象:無法之城》,同時也為紀念阿根廷一位擁有極高人望的神父卡洛斯穆希卡Carlos Mugica)。穆希卡雖然身為神父,卻也致力社會運動,帶領教區居民向政府爭取權益,卻於1974年遭到了暗殺!此案迄今雖仍懸而未決,但他為居民福祉所作出的犧牲,已長留許多人心中…。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