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氣勢擋不住《尋找甜秘客》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睽違19年《尋找甜秘客》為瑞典奪下奧斯卡大獎

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會後,瑞典電影人的奧斯卡派對熱鬧滾滾,原因是由瑞典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所拍攝的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風光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這是繼1984年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的《芬妮與亞歷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後,再度有瑞典導演在奧斯卡掄元。這部堪稱2012年全球最富傳奇性的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將於四月在台上映。

由《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所製作的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自去年榮獲美國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觀眾票選獎後,一路橫掃全球影展大獎,並接連奪下「英國奧斯卡」以及「奧斯卡金像獎」等最佳紀錄片大獎然而,該片「主角」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則維持一貫低調性格,並未出席參與奧斯卡頒獎盛宴。由於距上次瑞典贏得奧斯卡小金人至今,已相隔近30年之久,而當時是由瑞典名導英格瑪柏格曼的《芬妮與亞歷山大》奪得最佳外語片,也因此讓瑞典電影人在奧斯卡會後格外欣喜,並於慶功派對上狂發免費蛋糕。

被遺忘的真實童話《尋找甜秘客》美國票房開紅盤

被遺忘的真實童話《尋找甜秘客》美國票房開紅盤

甫獲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的電影《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劇情講述一名沒沒無聞的底特律工人歌手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在當地一間小酒館表演的時候,被傳奇大廠摩城唱片(Motown Records)的兩位製作人發掘,他們不但對他的音樂驚為天人,甚至認為其作品有著搖滾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的神髓,隨後便為羅利葛斯發行了兩張專輯,作品評價雖高,但銷量卻意外其慘無比,於是羅利葛斯也就從此銷聲匿跡。然而世事難料,他的音樂竟出乎意料地在南非大受歡迎,當時正值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羅利葛斯的音樂不但成為了南非人民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抗爭歌曲,羅利葛斯在南非的音樂地位甚至可與披頭四(The Beatles)與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相提並論。但羅利葛斯本人卻對此一無所知,依舊在世上某個角落過著清貧的生活,直到兩個瘋狂樂迷想知道這位神秘的偶像到底身在何方,於是展開了這段動人的尋人旅程。

《尋找甜秘客》不僅狂拿包含奧斯卡小金人在內的20餘座獎項,靠著口碑瘋傳,該片在美國票房已達到破億台幣,映演廳數最多達到150餘間。接下來更預定在歐亞多國上映,其中日本將於三月上映,而台灣觀眾將可在四月欣賞到《尋找甜秘客》這部傳奇的音樂人生紀錄電影,該片的原聲帶則已由SONY在台發行。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