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慕》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導演麥可漢內克 (Michael Haneke) 將榮耀歸於兩位主要演員  

艾曼紐麗娃獲最佳生日禮物《愛‧慕》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昨天(2/25)在洛杉磯舉行,已橫掃全球二十多個獎項的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for Sugar Man)一如預期勇奪最佳紀錄片大獎;而代表奧地利參賽的《愛‧慕》(Amour)則眾望所歸奪得最佳外語片,該片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在領獎時謙遜將所有榮耀歸於兩位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與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艾曼紐麗娃在該片中飾演一位年邁的鋼琴教授,層次分明地演繹了逐漸被阿茲罕默症俘虜的過程,並與鶼鰈情深的另一半共同面對人生的最終篇,其年邁的優雅及面對生命的尊嚴令人屏息、感動,該片將於下週3月8日在台上映。

《愛‧慕》昨以大熱門之姿勇奪第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麥可漢內克於致詞時特別表示:「感謝本片兩位主要演員艾曼紐麗娃與尚路易坦帝尼昂,若沒有他們,我就不會在這裡。」日前才剛在法國凱撒獎封后的艾曼紐麗娃,創下了奧斯卡史上最年長提名紀錄,由於昨天正好是她86歲的生日,《愛‧慕》奪下最佳外語片無異就是她最好的生日禮物,而新科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也在領獎時不忘祝她生日快樂,算是對這位影壇不朽傳奇獻上敬意。

《尋找甜秘客》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導演 (右) 與製片一同上台共享榮耀

甜秘客低調在家看轉播《尋找甜秘客》贏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橫掃全球二十多個獎項的紀錄電影《尋找甜秘客》,則在一如預期中奪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該片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Malik Bendjelloul,右)並親自出席領獎,同時出席的還有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他之前曾以《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該片「主角」底特律70年代的傳奇歌手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並未出席,他維持一貫的低調性格,僅留在底特律家中觀看典禮實況轉播。但當獲獎時,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在台上力讚他為史上最佳歌手的那一刻,對映片中他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十分令人動容!

拍攝六年的《尋找甜秘客》,描述了羅利葛斯一生的傳奇故事,該片雖為紀錄電影(Doc-drama),劇情卻出奇地精彩感人!原來70年代時,風格直比巴布狄倫(Bob Dylan)的羅利葛斯,意外在底特律小酒館被唱片公司發掘,本以為人生自此將扶搖直上,卻在發行兩張專輯賣座成績不佳後,從此銷聲匿跡。然而世事難料,20年後他的音樂飄洋過海來到南非,不但專輯大賣、躍上白金紀錄,歌曲甚至成為南非人民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抗爭歌曲…。羅利葛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竟變成南非家喻戶曉的搖滾巨星,甚至比當時的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還受歡迎。《尋找甜秘客》從找尋這位傳說自焚身亡的搖滾巨星開始,並由旁觀者一一道來他坎坷卻傳奇的音樂人生,最後尋得甜秘客、風華重現,片中結合了他十多首經典歌曲,讓觀眾聽得如癡如狂、看得熱淚盈眶!《尋找甜秘客》和《愛‧慕》皆由海鵬電影發行,《愛‧慕》將於下週3月8日上映,《尋找甜秘客》則預定於四月在台推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