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力挺《母子’佔有慾》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  

描述母愛的霸道與曖昧《母子’佔有慾》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

羅馬尼亞電影《母子’佔有慾》(Child’s Pose,前譯《孩子的姿勢》)今天凌晨(2/17)以迅雷氣勢、自19部競賽片脫穎而出,一舉奪下第63屆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它並在日前奪下了2013年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大獎(FIPRESCI prizes),成為本屆柏林影展獲獎的最大贏家。該片劇情以一場車禍作為開端,帶出了一位母親對兒子無條件付出、卻具強大佔有慾的愛。電影呈現了母愛的霸道與曖昧、並在收尾進入最高潮,最後一場以長鏡頭透過後視鏡反射來拍攝的大和解戲,更讓該片在劇情與技術上雙雙躍登高峰,讓人嘆為觀止!《母子’佔有慾》是年僅38歲的羅馬尼亞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的第三部電影,第一次入圍柏林影展即奪下最高榮譽金熊獎,該片下月即將在羅國上映,台灣版權已由海鵬電影取得,預計於今夏推出。

《母子’佔有慾》劇情描述一名優雅富裕的母親克妮莉亞(盧米妮塔喬吉烏Luminita Gheorghiu飾),對她32歲的獨生子巴布(波格登德拉凱Bogdan Dumitrache飾)極為強悍的母愛與佔有慾,讓成年兒子為擺脫母親「呵護」而身心俱疲。有天,巴布開車肇事、意外撞死了一名14歲的窮人家孩子,母親為息事寧人,竟使出渾身解數動用人脈,甚至想砸錢收買警察,只為免除兒子的牢獄之災;不料此舉無法得到兒子認可,也終使兒子成為她強烈母愛下的最大受害者…。《母子’佔有慾》藉由一樁意外車禍,講親情、說法理、道世勢,並層層進逼母子之間那最微妙的情結,是一部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的電影,被譽為另款的《分居風暴》,甚至媲美《4月3週又2天》。

《母子’佔有慾》呈現一種非常態的母子關係,兒子急欲掙脫母親掌控,就連母親(右二)的六十壽宴都以缺席抗議…

呈現非常態母子關係《母子’佔有慾》獲評審團主席王家衛力挺

年僅38歲的《母子’佔有慾》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之前在柏林影展記者會上,不諱言該片呈現了一種非常態的母子關係,一方面,母親無條件地愛著兒子、願為兒子付出一切;一方面,兒子卻急欲掙脫母親掌控、想獲得人生的殘喘空間,就連母親)(右二)的六十大壽宴會都缺席抗議…。當《母子’佔有慾》今晨奪下最高榮譽金熊獎時,大感驚喜的卡林彼得奈特,雖受到影展主席「明示」要特別感謝評審團主席王家衛的力挺,卻一時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僅謙遜地感謝了評審團及所有工作人員對該片的支持。該片女製片陪同領獎時,則感謝今年柏林影展對於女性電影及影人的關注與支持,她還特別提及並感謝該片女主角盧米妮塔喬吉烏的精湛演出。

曾在《4月3週又2天》演出女主角男友媽媽一角的羅馬尼亞影后盧米妮塔喬吉烏,此次在新作《母子’佔有慾》中飾演一名佔有慾極強的母親,卻因自作主張、試圖賄賂警察為兒子脫罪,反使向來緊繃的母子關係、終於爆發衝突…。飾演她兒子的男星波格登德拉凱,則為羅馬尼亞色藝雙全的男星,他除在羅國屢屢獲獎外,兩年前也剛受封瑞士盧卡諾影帝。兩人此次雖都沒能封后稱帝,卻成就了《母子’佔有慾》奪下最高榮譽金熊獎。「羅馬尼亞電影新浪潮」自電影《4月3週又2天》領軍於2007年在坎城發威、陸續奪下了包括金棕櫚獎等影展大獎後,迄今仍勢不可擋,成為近年最會得獎的國家之一;今年並有多部羅馬尼亞電影,將陸續征戰坎城及威尼斯影展。而這部劇情充滿後座力的《母子’佔有慾》,台灣版權已由海鵬電影取得,預計於今夏推出。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