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曼紐麗娃《愛‧慕》問鼎2013奧斯卡影后  

艾曼紐麗娃《愛‧慕》問鼎2013奧斯卡影后

現年86歲的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是享譽全球的法國女星,著名的作品包括《牧師萊昂莫蘭》、《廣島之戀》及《愛‧慕》(Amour)等,是法國新浪潮時期的重要演員。她在1960年因演出《廣島之戀》獲得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女主角提名,今年則因《愛‧慕》再度獲得該獎提名,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也成為有史以來年齡最長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者。

艾曼紐麗娃出生在法國鄉村家庭,父親則是一名義大利畫家。因不想成為家人期望的女裁縫師,加上對戲劇產生濃厚興趣,她在1953年隻身抵達巴黎,進入了法國國立戲劇藝術學院就讀,並因此獲得生平第一個角色的演出。但讓艾曼紐麗娃成名的作品,則是1959年與日本演員岡田英次主演、由法國新浪潮導演亞倫雷奈所執導的《廣島之戀》,該片劇照甚至在21世紀的今天仍在日本展出。1962年,她則以《寂寞心靈》(Thérèse Desqueyroux)榮登威尼斯影后。

去年,艾曼紐麗娃因為和法國資深男星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共同演出了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電影《愛‧慕》,而再度為世人所憶起。此時已85歲高齡的她,卻以片中退休的鋼琴教授一角,連奪了歐洲電影獎、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以及舊金山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主角大獎,並同時入圍了英國影藝學院及美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艾曼紐麗娃在《愛‧慕》中飾演退休的鋼琴教授,層次分明地演繹逐漸被阿茲海默症俘虜的過程,並與鶼鰈情深的另一半、共同面對人生的最終篇,其年邁的優雅及面對生命的尊嚴令人屏息、感動,問鼎2013奧斯卡影后極具希望!

尚路易坦帝尼昂《愛‧慕》榮獲歐洲奧斯卡影帝

尚路易坦帝尼昂《愛‧慕》榮獲歐洲奧斯卡影帝

現齡82歲的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是法國備受敬重的資深男星,也是法國電影新浪潮時期的重要演員。1968年,他因演出「法國新小說派先驅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所編導的電影《撒謊之男》(L'homme qui ment)榮登柏林影帝,次年更以希臘裔法籍導演柯斯達加華斯(Costa-Gavras)所執導的政治驚悚片《大風暴》(Z)榮登坎城影帝,該片並打破影史紀錄、首次雙料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外語片。

坦帝尼昂出生於法國沃克吕兹(普羅旺斯、蔚藍海岸地區),是企業家之子、生活優渥。他於20歲時遠赴巴黎學習戲劇,並於1951年首演,即被視為二戰後最具天賦的演員。1955年他拍了第一部電影,卻是和「性感小野貓」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一起演出由她當時老公導演羅傑華汀(Roger Vadim)所執導的異色電影《上帝創造女人》(God Created Woman),自此一炮而紅。

在結束阿爾及利亞的兵役後,1966年坦帝尼昂重返影壇、以克勞德雷路的《男歡女愛》(A Man And A Woman)成功復出。該片奪下當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以及次年的英國影藝學院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成功將法國藝術電影一舉推向國際,也讓坦帝尼昂從此幾乎成為法國電影的國際代言人,也成為許多大導演渴望合作的對象。坦帝尼昂曾陸續和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等許多義大利名導合作過,也演過楚浮(François Truffaut)的最後一部電影《情殺案中案》(Confidentially Yours);最後則於1994年在演出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的「三色電影」完結篇《紅色情深》(Three Colors: Red)後幾乎息影,直到2009年奧地利大師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捧著為他量身訂作的《愛‧慕》劇本找上他…。

出身富裕之家、演出超過一百部電影,坦帝尼昂自從影到成名、始終獨獲老天厚愛,人生卻也意外歷經過兩度喪女的慘痛經驗,這使他詮釋起《愛‧慕》即將失去親人的退休音樂教授、格外讓人感到椎心,卻也為他奪下了人生第一座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坎城影后伊莎貝雨蓓《愛‧慕》榮獲英國奧斯卡提名

坎城影后伊莎貝雨蓓《愛‧慕》榮獲英國奧斯卡提名

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是法國當代最重要演員之一,參與超過80部電影演出,其中16部角逐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曾2度榮登坎城影后。有趣的是,伊莎貝雨蓓入圍法國凱撒獎多達13次,成為影史上入圍凱撒獎最多次的女星,並於1996年以《儀式》(La Cérémonie)奪得該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她的戲路寬廣,曾與夏布洛、高達、漢內克等著名導演合作過。

伊莎貝雨蓓生長於法國巴黎中產家庭,父親是保險箱業者,母親則是老師。她是在母親鼓勵下成為童星,後來進入法國國立高等戲劇藝術學院就讀,演出經常獲獎。1972年,雨蓓拍攝第一部、由妮娜康萍茲(Nina Companéez)所執導的電影《福斯汀與美麗的夏天》(Faustine et le bel été)。1974年則因演出貝特朗布里葉(Bertrand Blier)執導的《圓舞曲女郎》(Les Valseuses)而迅速成名。1977年並以瑞士導演克勞德勾黑塔(Claude Goretta)執導的《編織的女孩》(La Dentelliere)奪下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新人獎,並首度入圍法國凱撒獎最佳女主角獎,從此受到國際注目。

伊莎貝雨蓓曾以法國新浪潮大師夏布洛(Claude Chabrol)的《女人的故事》(Une affaire de femmes)榮登威尼斯影后,之後又以他的《儀式》(La Cérémonie)二度策封威尼斯影后。她與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則於2001年在電影《鋼琴教師》首度合作,也讓她繼1978年與美國演員姬兒克萊寶(Jill Clayburgh)共同獲得坎城影后大獎後,再度榮登坎城影后寶座,而該片也成為她的電影代表作。特別的是,2009年伊莎貝雨蓓擔任第62屆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麥可漢內克該年則以《白色緞帶》獲得夢寐已久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伊莎貝雨蓓也分別以《鋼琴教師》與次年的《八美圖》2度榮膺歐洲電影獎影后。由於成就太過非凡,她於1999年獲頒法國騎士勳位,並於2009年晉升為軍官勳位。向來總挑大樑演出的坎城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這次則在麥可漢內克新片《愛‧慕》飾演一對退休鋼琴教授的女兒、演出極具點睛之效,一場她與病重母親(艾曼紐麗娃)的對談戲,將為人子女面對父母終老的無奈與無力感,詮釋得精闢感人!她也因片中演出而入圍了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女配角。

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愛‧慕》優雅包辦名曲演奏  

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愛‧慕》優雅包辦名曲演奏

本身就是灸手可熱的法國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Alexandre Tharaud),首度參與電影《愛‧慕》演出,就在片中客串一對退休鋼琴教授夫妻的卓越學生,除凸顯老師畢生引以為傲的學生成就外,他也應劇情需要、秀了一段「即興」鋼琴演奏。而片中所有的舒伯特、巴哈、貝多芬等名曲演奏,也都完全出自他手。

居住巴黎的薩洛,是法國中生代的鋼琴好手,他的演奏風格泰然自若、並帶有一種自在奔放的性格,最拿手的是蕭邦的作品。薩洛將於今年3月初於台北、台中兩地舉行三場音樂演奏會。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