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曾拒演趕製片出門《愛‧慕》坦帝尼昂昨奪盧米埃影帝

2013年法國「盧米埃電影獎」(The Lumière Awards)昨晚(1/18)在巴黎揭曉,剛榮獲美國奧斯卡五項大獎提名的電影《愛‧慕》(Amour)威力回掃法國,一舉奪下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等三項重要大獎。該片男主角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與女主角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去年11月才曾雙雙榮登歐洲影帝影后,昨晚又再度以《愛‧慕》封帝稱后。有趣的是,尚路易坦帝尼昂與艾曼紐麗娃在《愛‧慕》雖有精采感人演出,但剛開始他們都推辭不想演,尤其息影多年的坦帝尼昂,更是差點把製片趕出門,還放話「寧可自殺也不再拍電影」。《愛‧慕》被英國知名影評網Cine-Vue譽為「有史以來最偉大愛情電影」,之前並獲選美國時代雜誌(TIME)年度十大佳片之首,電影將於3月8日在台上映。

曾受封坎城、威尼斯影帝的法國傳奇演員尚路易坦帝尼昂,睽違銀幕十年,去年卻以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電影《愛‧慕》復出、轟動了坎城!為了邀請坦帝尼昂參加演出,漢內克甚至將原本是德語的劇本,改成法語、並搬到巴黎來拍攝。但有趣的是,當《愛‧慕》製片登門邀請、還差點被他趕出門,甚至放話「要我復出拍電影,我寧可自殺算了」。逼得導演麥可漢內克只得親自出馬,並捧著為他量身訂作的法語劇本再度登門,才讓這位偉大的演員點頭演出。尚路易坦帝尼昂在《愛‧慕》中與女主角-威尼斯影后艾曼紐麗娃,飾演一對鶼鰈情深的退休鋼琴教授夫妻,卻在妻子遭到中風癱瘓後,他對妻子的愛也受到了嚴峻的考驗…。

14  

坦帝尼昂復出倍受禮遇《愛‧慕》導演漢內克跪姿講戲被嫌

尚路易坦帝尼昂之所以受到導演麥可漢內克賞識,緣起於他波瀾萬丈的迭起人生,絕對是《愛‧慕》男主角的不二人選。從企業家之子投身電影,坦帝尼昂出道的首部電影,竟是幸運與「法國小野貓」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合演《上帝創造女人》(And God Created Woman),從此奠定了他影史的不凡地位。而曾於1968、1969年連續在威尼斯、坎城影展稱帝的他,現實人生卻一再遭受打擊:先是9個月大的小女兒不幸夭折、結縭16年的妻子與他離異後辭世…;2003年時年邁的他又遭逢喪女,同是演員的大女兒瑪麗坦帝尼昂,因情感問題遭到男友情殺,終使他痛不欲生而決定息影,直到《愛‧慕》才讓他點頭復出。坦帝尼昂在拍攝《愛‧慕》時,倍受導演漢內克禮遇,甚至以跪姿跟他講戲,尊重程度可見一斑。有趣的是,高齡82歲的坦帝尼昂個性卻像個頑童,還嫌「後輩」漢內克是他拍過一百多部電影以來、要求最多的導演。

人生的波折苦難,卻也造就了坦帝尼昂更純青的演技,這次他在《愛‧慕》一場關心女兒(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婚姻的戲,就將為人父親對女兒終身歸宿、欲言又止的憂心表露無遺,也讓他連續奪下了歐洲電影獎、以及昨晚頒發的盧米埃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大獎。巧合的是,在締造影史紀錄、同時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外語片雙料入圍的4部電影中,第一部的《大風暴》(Z)和最後一部的《愛‧慕》,都是由他主演,而當年《大風暴》不僅讓他榮登坎城影帝,也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部讓他再度稱帝的電影《愛‧慕》,將於3月8日感動上映,觀眾屆時將可一睹這位堪稱影壇傳奇、已臻化境的表演功力。詳見「海鵬影業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