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獲全勝!《愛‧慕》美國家影協勇奪三大獎  

美國國家影協大獲全勝《》勇奪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三大獎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The National Society of Film Critics)6日早晨於紐約進行投票,描述人生盡頭的電影》(Amour)大獲全勝,共奪下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其中亦包括了該片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驚人奪下最佳導演獎,而在片中飾演失智鋼琴教授的資深女星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則榮膺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則由《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獲得。這部最大贏家的電影》,原訂3月15日在台上映,但因觀眾反映熱烈,加上參與演出的法國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Alexandre Tharaud)將於三月初來台獻奏,》正計畫提前上映。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是在6日早晨選出其2012年度的電影獎項,該協會是由60個紐約地區的報紙、週刊、雜誌等首席影評人所組成,成立迄今已47年。由於其成員多為美國專業級影評人,許多人甚至享有全國盛名,其影響力擴及全美。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家影評人協會的大獲全勝,雖未必會對奧斯卡獲獎產生極大影響力,但卻可能動搖之前在東岸遙遙領先的《00:30凌晨密令》,加上《》上月也奪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兩大獎,東西兩岸夾攻奧斯卡,加上之前榮登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年度十大佳片之首,勢必會對奧斯卡主要獎項提名的既有版圖造成影響。

漢內克展甜嘴說服艾曼紐麗娃《愛‧慕》柯奐如也瘋狂  

 

漢內克展甜嘴說服艾曼紐麗娃》柯奐如也瘋狂

去年曾在金馬國際影展放映的《》,在國內也引起不小震撼,尤其導演麥可漢內克此次導戲風格丕變,讓許多觀眾大開眼界。有影迷跨年後在維也納巧遇漢內克,還告訴他台灣觀眾的熱情反應,讓漢內克非常高興。但為拍攝《》,麥可漢內克其實費盡心機,極力邀請曾演出《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現年85歲的女星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來飾演片中失智的鋼琴教授。當時艾曼紐麗娃一度遲疑,還問漢內克:「為什麼一定要我演?」漢內克則難得甜嘴地說:「因為妳是最能讓我感動的人」,才讓她當場首肯演出。

艾曼紐麗娃雖在坎城影后角逐上,輸給《靈慾告白》(Beyond the Hills)的兩位女星,目前卻已接連奪下「歐洲電影獎」、「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以及剛頒發的「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等五座最佳女主角獎,問鼎奧斯卡影后希望濃厚。有趣的是,在全球都瘋《》下,之前台灣女星柯奐如過生日時,就別開生面邀請好友一起來扮「愛慕」慶生,很愛《廣島之戀》、一心期待《》的她,還特別模仿艾曼紐麗娃海報的神情來向她致敬,該照片目前正在網路熱傳!而原訂3月15日在台上映的《》,由於觀眾頻頻洽詢戲院,加上演出該片的法國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將於三月初來台演奏、宣傳,》正評估提前上映的可行性。

 

※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獲獎名單,如下: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national-society-film-critics-names-408887

 

媒體相關報導

《愛‧慕》國家影評中3喜 《少年PI》棕櫚泉抓獎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愛‧慕》獎不完 可望提前登台 20130107  

李安自比貪吃不餓的拍片者 (中國時報)

美視覺特效公會 「遠見獎」頒給李安 (聯合報)

美國影評人票選 愛慕奪3大獎 (中央社)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