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曼紐麗娃在《愛‧慕》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鋼琴教授,10日清晨同時一掃包含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及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的三項最佳女主角大獎,幾已篤定問鼎2013奧斯卡影后  

美國片失守《愛‧慕》勇奪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由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所執導的法語電影《愛・慕》(Amour),昨日(12/10)驚人擊敗所有美國電影,奪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LAFCA)最佳影片大獎,也使2013年奧斯卡獎的預測,繼《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在紐約發功後,再度出現巨大變數。在《愛・慕》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法國資深女星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更同時一掃包含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及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的三項最佳女主角大獎,幾已篤定將問鼎2013奧斯卡影后;而《愛・慕》同時也奪下波士頓、紐約線上兩個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外語片獎項。該片預定於2013年3月15日在台上映。

法語片《愛‧慕》奪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愛‧慕》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雙獎並列 

《愛・慕》是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得主,本月初也刷新了歐洲電影獎成立25年來的獲獎紀錄,一舉豪奪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四大主要獎項,從此展開驚人的奪獎氣勢。昨日剛揭曉的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更將《愛‧慕》同時並列於最佳影片及最佳外語片之列,展現了另一種預測的風向。截至目前,《愛・慕》已順利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獎(NYFCC)及美國國家評論協會(NBR)的最佳外語片獎項,再加上剛拿下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影片大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幾可篤定落袋,再拼的則是問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了。該片女主角艾曼紐麗娃,53年前曾因演出經典電影《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爆紅全球,影壇及影史地位非凡,該片並曾提名當年奧斯卡最佳劇本獎。艾曼紐麗娃此次在《愛・慕》中,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鋼琴教授,整個人自雍容逐步逼向凋零,不僅每一階段的演技層次分明,更將其與丈夫的無盡的愛、以及對女兒婚姻的無限掛心表露無遺,頗令觀者動容,提名深具厚望!

綜觀《愛・慕》截至目前(12/10)獲獎紀錄如下:

獎項

獲獎

坎城影展

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南非德班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年度最佳影片

歐洲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美國【時代】雜誌TIME

年度十大佳片之首

英國:【視與聽】雜誌Sight & Sound

年度十大佳片第三

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runner-up)、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媒體相關報導】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愛‧慕」最佳影片 (聯合報)

《愛‧慕》征服洛杉磯影評人 (自由時報)

《愛‧慕》麗娃 強勢問鼎奧斯卡 (中國時報)

法語片《愛.慕》異軍突起 勇奪洛杉磯影評協會最佳影片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