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木真:開天闢地》無蔽無懼、困頓而剛  

作者:venlee

影片採倒敘法,男主角鐵木真(也就是成吉思汗,淺野忠信 飾)以受困於窄小的黑籠內開場,肉身受困但氣勢震懾八方。這首部曲可說是成吉思汗養成記,身體的磨難與意志力的歷練造就後來統一大蒙古的智慧與剽悍,對於年輕人來說,頗為勵志。

故事從鐵木真九歲時展開,歷經失親,遭受父親的宿敵趕盡殺絕,開始了鐵木真前半生的坎坷顛沛。但他時時謹記父親所敎並信奉雷神,堅定信仰的他每每遇到重大挫折時,總會來到雷神面前跪地祈禱。而導演的鏡頭清楚地連結了蒙古人的信仰與傳說,用白狼銳利的眼神對照著後來的鐵木真,觀眾可以理解為何即使成為俘虜、奴隸或階下囚,鐵木真自有一種懾人的威嚴,讓看管他的僕人或者僧侶皆恭敬以待。而信守諾言的鐵木真也果真做到他曾經許下的承諾,加上將手下視同兄弟,他的遭遇與名聲慢慢的在大草原中傳頌,在他成就霸業以前,所有的挫折以及考驗悉數轉化為力量的積累。

影片除了講述鐵木真一生的傳奇,也很清晰地傳達蒙古人的性格與傳統,忠實呈現蒙古人在大草原上的遊牧生活,這點對一般觀眾是頗具吸引力的。至於鐵木真與其他族群的領導人有何差異?為何他能而別人不能?這應該是本片要探及的重點,於是鐵木真與對他有救命之恩的結拜兄弟札木合(孫紅雷 飾)之間的恩恩怨怨,就成為本片的故事主軸。札木合曾經對屬下說過,大蒙古草原只會有兩個英雄,一個是他自己,另一個就是鐵木真。

而隨著故事慢慢演進,相信觀眾很容易看出兩人之間的差異。一個霸道,一個剛柔並濟;一個用蠻力以多擊少,另一個則採精兵政策、謀略制敵。但兩者皆不甘為副手,一山難容二虎古有明言,統一蒙古的霸業也只能有一個首領,這兩人的交情與爭鬥也就成為劇情最糾結之所在。

除此之外就是鐵木真與其妻「孛兒帖」之間的愛情盟約。飾演孛兒帖的蒙古女星喀胡蘭楚倫戲份雖不多卻很搶眼,堅毅與執著都寫在眉宇之間。至於史書上她與鐵木真的一兒一女到底誰是生父,在影片中算是帶到卻沒有明說,就留給觀眾自行理解。這是否也意味著鐵木真胸襟過人?抑或蒙古人的遊牧生活方式與男人大都在外工作或征戰,重情義而不拘細節?總之,觀眾難免好奇而我更好奇的是蒙古男人一出門就數月,他們怎麼找到回“家”的路呢?

大漠蒼蒼、荒涼無垠,本片把大蒙古草原的壯麗當成背景,歷經春夏秋冬,按照製作公司的說法,完全不靠電腦後製,這部片子可以說近年來少見的一部“大”製作,帶著觀眾將視野拉到你可能一生都難以到達的大蒙古草原、哈薩克及中亞地區(史書上說的「西域」)。對於觀眾來說,從開場的蠻荒古城到最後的雷電交加、風雲變色,都是視覺上的刺激與震撼,觀眾敞開胸懷、重新溫習這段歷史的同時,還能擴大視野、體驗塞外風光,豈不一舉兩得?!

片末戰敗的札木合問了鐵木真一個問題「蒙古人向來最怕雷電,為何你一點都不懼怕?」,鐵木真回說「多年來每每打雷始終無處躲避,久了就不怕了!」。而多次的被俘、被拘禁也造就他鋼鐵般的性格,誠所謂「無蔽無懼、困頓而剛」!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