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Sergey Bodrov    

奧斯卡名導波德洛夫《鐵木真:開天闢地》征戰全世界 

謝爾蓋波德洛夫(Sergei Bodrov)是俄國的知名導演,他曾編寫超過30部的電影劇本,直到1984年才因聯合執導電影《Sweet Juive Icside Grass》轉做導演,首次出擊即獲得莫斯科國際影展銀獎。俄國開放後,波德洛夫曾暫居美國,並與以《在困境中》(In the Soup)揚名國際的俄國導演亞歷山大洛克威爾(Alexandre Rockwell合作編寫新片《危險男女》(Somebody to Love),一舉入選1994年威尼斯影展競賽片。身為導演,波德洛夫最知名的作品為改編自大文豪托爾斯泰作品的電影高加索的俘虜》(The Prisoner of the Mountains),不僅橫掃國際各大獎,並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奪下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大獎。

《鐵木真:開天闢地》是謝爾蓋波德洛夫再度挑戰自己的驚人作品,該片預定為「蒙古三部曲」,首部曲《鐵木真:開天闢地》即耗資六億台幣製作、拍攝時間更長達四年,由德國、俄國、蒙古、哈薩克等四國聯合製作,並榮獲第8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為拍攝這部電影,波德洛夫花費多年時間,並閱讀所有與成吉思汗有關的史料,終在讀了俄國白銀時代的傑出詩人古米廖夫(N. Gumilev)所著的【黑箭傳奇】(The Legend of the Black Arrow)一書,促使他想了解更多鐵木真的早年生涯。而為了《鐵木真:開天闢地》的電影選角,波德洛夫更與該片選角指導古卡歐瑪拉芙(Guka Omarav)緊密合作,自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日本、中國、韓國、洛杉磯、以及俄羅斯等地挑選演員。最後決定由日本知名演員淺野忠信,來飾演片中成年的鐵木真,並在蒙古找到一個十分特別的小孩歐達亞瑪奧德蘇仁(Odnyam Odsuren),來演出小時候的鐵木真。而鐵木真的好友兼敵人札木合,則由大陸演員孫紅雷飾演。各方的戮力合作,果然使該片橫掃國際各大影展獎項,並稱霸俄國票房,成為波德洛夫畢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而狹著首部曲威力,二部曲《天可汗》(The Great Khan)也正跨國籌製中。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