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秋天的故事》:愛情和好女人、好男人的探索…  

作者:蘇士尹

「秋天」是一個為愛作媒的故事。侯麥在電影裡深深的感歎,為什麼單身的好女人比單身的好男人多那麼多。片子一開始一家人餐敘,話題環繞在主角身上,從對話中得知了她內向、不好相處並擁有一座葡萄園,花了近四分鐘白描了一個人,才讓主角姍姍的出現。而她出現的那一幕,正是故事中重要的三個女人,瑪格麗、蘿辛和伊莎貝爾初相逢的那一刻。

這就是侯麥敘事手法,渾然天成的自然,慢慢帶出每一位角色的獨特魅力,不是直白的方式,而是側寫,完全顯現侯麥觀察人的細膩,比如瑪格麗帶好友伊莎貝爾逛她的葡萄園,她叨叨絮絮的說著種葡萄經,明確點出她的用心堅持有機栽培,重質不重量種出最好的葡萄,釀出好喝的葡萄酒。

侯麥所描敘的瑪格麗,魅力並不在於看到她的第一眼,甚至透過蘿辛拍的照片,別人口中形容:「她的眼神很有趣。」點出人的靈魂之窗訴說更多外表之外的一個人的內涵。

《秋天的故事》彷如愛情的探索和好女人、好男人的探索,藉由蘿辛和伊莎貝爾費心幫瑪格麗找對象的過程,其實她們也重新檢視了自己的感情,就像好女人需要用心去挖掘和欣賞,感情,也是一樣,需要用心,才能清楚看到,那麼愛就會如同秋高氣爽的天氣般,明朗。

圖02 《秋天的故事》:愛情和好女人、好男人的探索…   

    蘇士尹,自由時報兩性專欄作家、影評人。現任布克文化副總編輯。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