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危險邊緣的愛情《罪愛妳》  

作者:庭楓

《罪愛妳》是由小說【罪行】其中一篇改編。初看海報時,大略了解是個悲傷的故事,但電影的敘述手法遠比我想像的殘酷,進而凸顯了當什麼都已失去時,唯一摯愛的幸福將是最終生命的動力。

我喜歡電影配樂搭配畫面時所產生的張力,在最初介紹主角伊莉娜的家庭背景時,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僅依靠畫面曾經如此幸福快樂而後家庭破碎與音樂驟變的對比,營造出伊莉娜曾面對的不幸與埋下日後夢靨的伏筆。

伊莉娜家鄉的馬其頓,是著名的罌粟花海,亦是此部電影的象徵,火紅的罌粟花,如同愛情的美麗,卻又具有劇毒而不可親近。象徵著當愛情與犯罪相隔一線時,在危險邊緣亦要守護最後的幸福。電影以幸福為開頭,最後亦用幸福結尾,描述主角們在面對如此殘酷命運時,依然希望能抓住僅有的唯一,因為彼此都是最後的依靠,甚至不惜自己生命,只願維護對方周全,如同電影中所說:每個人都怕失去所愛吧。更因他們除了彼此,已無任何東西可以失去了。

除了對真愛的無悔追求,我喜歡劇中傳達的另一層涵義。伊莉娜:「我只能相信,不然就什麼都沒了。」這句話指的並非愛情,而是信仰。女主角有著殘酷過去,雖然偷渡到柏林後,僅能以出賣身體來養活自己,但她依然抱著對生命的希望,甚至在遇上卡雷後,影響卡雷對自己的價值觀,對自己已然放棄的卡雷,因為伊莉娜而轉變,而伊莉娜有了心靈上的依歸。

當幸福如此靠近,卻又在瞬間急速遠離時,我們是否有勇氣去抓住屬於自己的幸福?他們擁有同樣對幸福的渴望與決不會捨棄對方的執著,讓我們看到愛情在現實中,儘管摻雜無奈與絕望,真愛卻能讓希望透出曙光,即便過程是血腥而殘酷的。當我們終於遇到生命中的唯一,我們能為對方做到什麼程度?

圖02 危險邊緣的愛情《罪愛妳》  

 

原文出處:『楓的思念 向天空飛翔*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