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_126_Giovanni Arcuri_foto di Umberto Montiroli  

作者:Venlee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特殊的一部電影,原以為是部類記錄片,影片卻出乎意料地好看。片中演員感情投入的演出並沒有“業餘”的感覺,相反的,好像他們將自己置身在“監獄”這個大型舞台,用生命演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片中的主角群主演的舞台劇是莎翁名劇「凱撒大帝」。排演時因為舞台正在整修,他們只得不停地轉換排演場地,所到之處遍及監獄各個角落。然而在排演的過程,這些好不容易獲得演出機會的重刑犯們,日夜思考的就是劇本台詞,主動找時間找人對戲排戲,藉著融入劇情,背誦台詞的薰陶,彷彿重新得到心靈的自由。

影片的奇妙之處是將經典舞台劇重現在一個非傳統的場景-雷比比亞監獄(Rebibbia Prison),導演用黑白的色調來做排演的紀錄,因為監獄原本就是黑白的,宛如這些重刑犯沒有色彩的人生,單調且沉重。但也因此觀眾得以將所有的眼光停留在演員的臉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演員們到位的聲音表演。而當作品最後在舞台上呈現時,全片頓時成為彩色的,全體演員賣力的演出散發著無比的光和熱,當然也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然而,幕後的他們呢?以他們身上背負的刑期來看,每個人都有一段不光采的過去,像這樣站在舞台上接受觀眾的掌聲簡直就是一場不可能的夢想,他們卻做到了。加上排演過程當中幾個主角都反應劇中的台詞曾經出現在他們的實際生活裡,內心的衝擊可想而知。前塵過往譬如昨日死,一場難得的舞台經驗,一生難得接受到讚揚的掌聲,相信他們內心的激動比任何一個演員都要來的澎湃。

末了,建議觀眾們看到影片最後再離場,片中記錄了幾個主要演員的現況,看完相信你會跟我一樣的感動,“藝術”果然是最美好的教化媒介!

 

giulio-cesare-4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