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的演員表現可圈可點,流露出勵志色彩。

cesare-deve-morire-larte-come-placebo-secondo-L-aIohHy

作者:老嘉華

莎士比亞在1599年寫出了《凱撒大帝》,將西元前44年,凱撒遭羅馬元老院成員刺殺的歷史事件,寫成璀璨劇作;從此,布魯托不斷在舞台上徘徊於忠誠與背叛之間,凱撒不斷重蹈遇刺的命運,安東尼則再三說著頌揚凱撒的著名演說辭。而本片跟其他無數次演出最大的不同,在於演員全是在羅馬雷比比亞監獄服刑的重刑犯,他們因販賣軍火、販毒、謀殺等罪行入獄,刑期從10幾年到無期徒刑。

導演塔維安尼兄弟的獨特構思,讓影片形成多重對映。偉大英國劇作家,把早於他1,600多年的羅馬歷史寫成劇本;21世紀的羅馬監獄受刑人,演繹2,000多年前先人犯下的背叛與殺人事件。雷比比亞監獄既是他們的排練場,也是公演舞台,更是他們在真實生活中因犯罪而拘禁的不自由空間。舞台上的彩色畫面,對照獄中的無彩色,時間彷彿陷入停滯狀態,所以有人會在排戲時怒吼:「我已經在這裡關了20年,你居然叫我不要浪費時間?」

雖然不是專業莎劇演員,片中幾位主要演員仍然表現得可圈可點。而舞台上的光彩,格外襯托出落幕後回到牢房的蕭瑟,於是有人發出了「自從認識了藝術,這牢房就成了監獄」這麼動人的感嘆,有人後來出了書;飾演布魯托的演員薩爾瓦多斯特利安諾,在片中表現最為出色,他出獄後甚至投身表演事業,成為專業演員。這樣的結果,是不是表示藝術可能成為一種救贖?導演是否因為相信藝術真的具有這種作用,所以特別給予影片這麼美好的結尾?有了如此的尾聲,儘管是發生在監獄高牆之內的莎士比亞悲劇作品,竟然也多了幾分溫暖的勵志色彩。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2012年6月21日 壹週刊NO.578)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