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米其林廚神》─愛與傳承的幸福料理  

作者:姜捷

中國人吃好也好吃,似乎是不爭的千古事實;然而,世界公認的美食國家卻首推法國,一直以來,我對這「公認」頗不以為然,直到欣賞了入選柏林影展「美食大觀」觀摩電影的法國片──《米其林廚神》(Entre les Bras)才終於五體投地、甘拜下風;這不是一部商業片、劇情片,有點類似紀錄片,主角也不是明星,而是「正港」的法國名店布拉斯家族餐廳的米其林三星名廚米修布拉斯(Michel Bras),與兒子賽巴提恩布拉斯(Sébastien Bras)完全寫實的親自現身演出,從頭到尾都令人猛吞口水、垂涎不已,在視覺與聽覺上飽饗了一道又一道的美味,真是無限幸福的料理啊!

料理,應是從日本翻譯過來的,不過,也的確十分貼切,光有「材料」不足以成美味,還必須有「理」。食材如何處理?配料如何打理?火候如何掌理?烹調順序如何合理?擺盤如何梳理?上菜次序如何調理?桌面佈置如何整理?還要加上親情倫理,以及滿懷傳承與感恩的至情至理!一開場,父子倆精心仔細的挑選蔬果,沈默的零星對話都是對食材的嚴選,挑好上路,天色還未透露曙光,原來名廚的生活就是朝迎旭日,暮送斜陽,為了試作一道名菜,三更半夜也要尋思解惑,一再試作,才練得出令人稱羨的好廚藝,為無數家庭或企業或情侶或好友……預約幸福美味!

這部片子的動人之處,是一種美味關係的「衝突」,父親掌握傳統,兒子堅持創新,如何取得平衡?那就「廚下見真章」,兒子絞盡腦汁的尋求日本北海道當地食材,研發適合日人口味的法式美食,老爸在試吃之後,三言兩語的智慧提點就成了最好的評鑑,父子間無須客套、不必保留,你來我往的挑剔機鋒妙不可言,生動逗趣又合情合理的道出了米其林大廚之所以神奇絕妙的的廚房魔法,也在爺爺奶奶的受訪、妻子兒女的親密、親友鄰人的互動、異鄉文化的融入……刻劃出美味家族三代傳承的可愛、可敬、可貴,處處流盪著一家人同心經營美味關係,採果、釣蝦、摘豆、模仿……共醉於生活融樂的幸福點滴,美食,真的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最佳媒介啊!

我非常欣賞片中的哲學風采,運用大自然奧妙美景的留白省思,沒有塞得滿滿的對話,反而有大量的襯底音樂與背景音效,那一口咬下去的香酥脆,咔嗞咔嗞細細咀嚼的滿足,完全被放大得清清楚楚;而擺盤就是畫布,醬汁的隨手揮灑,就像大畫家快意草草的小品,每一件完成的精緻美食在盤中都自有它的走位,它的配色,舒服極了!

信任與愛,是這部片子最動人的元素,兒子有自己的理想,走出「靠爸」陰影,做出自己的風格特色;父親交出強棒退讓給出色的兒子,也自有一番胸襟氣度,最可愛的是第三代的稚兒也有模有樣的穿起白衣切搓攪拌,諸多動人細節融會在愛與優雅的美食執著中,這真的是一部為人預約幸福的電影,看完之後,會對食物油然生敬,對認真求美、止於至善的態度折服,欣賞微涼的法式幽默,品嘗視覺的美味想像,感謝老天恩賜萬物,恩賜我們有健康的五官五感可嚐鮮!

愛與傳承,沒有止境;幸福料理,存乎一心;這是我深刻的感動,衷心分享!

 

圖02 《米其林廚神》─愛與傳承的幸福料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