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好吃的記憶《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 作者:陸厚成
  • 評分:83.5分
  •  

    人的精神長存,才是真正的傳承。

    《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關於法國頂級的布拉斯餐廳─父子兩代經營者的故事。米修‧布拉斯雖然已經退休,仍是米其林評選的世界十大名廚,不只料理精緻,他位於法國中部Aubrac高原上的餐廳更結合建築與景觀的極致,用餐者享受美食的當下,能將一望無際的景緻盡收眼裡。

    電影講述兩代之間的傳承,然而大多數人對傳承的定義未必相同。父親─米修是全球最富盛名的料理人,兒子─賽巴在繼承餐廳經營的同時,也象徵從此背負父親的光環。但很顯然的,賽巴屬於繼往開來型的第二代,在維持固有傳統當下,他一直嚐試創作新的料理,努力走出自我的道路。

    然而,在廚神父親面前,這一切都變得很不容易。米修保持退而不休,他對料理擁有無比熱情,直到今日,無論大清早的市場採購、摘取蔬果及餐廳大小事務,他都在賽巴身邊,給予諸多叮嚀、建議。不為其他,米修知道維持家業比創業更困難,身為世界知名餐廳的繼承人,賽巴必須將美味的料理與餐廳的品質傳承下去。

    在祖父母印象裡,賽巴從小就是喜歡廚藝的男孩,穿戴祖母縫製的廚師服,跟在父親身後進進出出;電影裡捕捉到許多父子無意識的神情,都是極其相似的,他們甚至擁有相同的興趣。只是賽巴選擇打破一切、重新開始,他承襲祖母、父親的精湛廚藝,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融入創作,新料理便名為「邁向美味之路」。真的傳承不墜的,並不是執著於形式、口味的相同,而是對待料理的精神與態度。

    無獨有偶,日本的料理紀錄片《壽司之神》與本片有許多共通之處,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同樣被米其林評鑑為三星頂級餐廳,該店經營者小野二郎更被譽為日本壽司之神,已屆87歲高齡的他,至今仍沒有退休的打算。

    與《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相較,東、西方看待傳承觀念的確不同,小野二郎大兒子─禎一即使五十歲了,必須按照傳統,等父親退休後繼本店。同時,「鮨味」為壽司職人最高依歸,食材的選擇、處理,相信手藝唯有經過不斷淬鍊,才能持續做出最美味料理。對於料理,賽巴心中有自己的願景,他學習父親的廚藝與精神,以承先啟後的方式,創作出屬於下一代的米其林三星料理。

    暑假的時候,賽巴七歲的兒子也自願去餐廳當服務生,對於家族來說,這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未來包含了許多未知的可能,不嚐試看看誰也不知道。好吃記憶的必備條件,是美食入口的當下那份不同以往的感受,像是喚醒久遠的某種記憶、像是踏進全新的領域,但全都蘊含著料理人的無窮心意,一口接著一口,將感動傳承下去。

    圖02 好吃的記憶《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