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導演於維也納電影展開幕式時,在該放映戲院的櫥窗前舉杯  

《美麗時光》眾人ENJOY;《爸…你好嗎?》觀眾互拭淚!

「台灣電影禮讚-張作驥電影週」上週(6/2-7)於維也納舉行,總共放映張作驥拍片以來的六部電影、外加一部《10+10》短片,除當地許多教授級觀眾給予極高評價外,戲院老闆的讚賞與觀影人潮始終鼎盛,也讓張作驥深感藝術創作之路雖不易,卻原來有萬千伯樂相陪伴。在該影展舉行期間,維也納正好春陽高照,照往例當地人大都會外出到郊區曬太陽;不過,「張作驥電影禮讚」依然人潮如織,甚至影展越往後面、越是一票難求!當地媒體還特別出動、採訪了這個特別的台灣影展,甚至對台灣的電影與社會、文化以及民眾生活的關聯作了一番報導,讓更多奧地利人能藉著張作驥的電影更加認識台灣!

此次大力推動「張作驥影展」的一位工業數學工程師Julia就說,近十多年來,奧地利從沒舉辦過如此具規模的個人影展。而一位特地遠道而來的華人女士也興奮地說,「從沒在維也納看見如此盛大的台灣電影活動!上次就是侯孝賢的電影回顧展。」一位維也納年輕人看完《美麗時光》後告訴張作驥:他非常ENJOY這個電影,還特別強調「Very intersting!」。一位來自巴西的現代舞者則說,小偉和阿傑的故事讓他震撼,覺得全片「充滿POWER!Intensive!」。現場也有許多離開台灣十多年的觀眾,因為看了《美麗時光》而心中湧現鄉愁。更有趣的是,在看完《爸…你好嗎?》後,觀眾不論從哪裡來、也不分國籍,竟都一律拿出面紙來擦眼淚,還有情侶互相為對方拭淚,直說:太感動了!原來張作驥的電影影像,是如此具有跨國界的感動力量啊!

 

張作驥特別前往維也納最古老、戰後奧地利文人雅士最愛聚集的咖啡館  

人潮湧現戲院扼腕《當愛來的時候》觀眾找張作驥「要幸福」

整個影展越往後面,竟越來越高潮!當張作驥的2010年的金馬獎獲獎電影《當愛來的時候》放映時,除全場爆滿外,慕名前來欣賞、卻無法進場的人群還排到了街外,讓戲院老闆感到扼腕地說:「早知道就多演幾場!」,還在看完後立刻飆車到《當愛來的時候》電影音樂會現場去找張作驥:「這部電影在維也納一定要再被看見!」,他希望日後再安排《當愛來的時候》重返維也納放映。《當愛來的時候》電影音樂會在維也納「音樂之家」(HAUS DER MUSIK)博物館舉行,該場地一晚租金高達五千多歐元(約二十萬台幣),台灣旅奧作曲家、也是《當愛來的時候》配樂吳睿然,率領大提琴手、鋼琴手就在這演奏電影配樂,前來聆聽的來賓,則包括維也納音樂大學藝術系等教授,氣氛相當熱烈。

維也納音樂大學藝術系所所長奧圖,被《當愛來的時候》深深感動,認為該片不僅是音樂和電影的完美結合,他更盛讚張作驥是一個忠於自我、誠實創作的藝術家!一位奧地利媽媽則拜託張作驥以中文寫下「要幸福」三個字,來鼓勵她的華人繼女,讓當晚現場更添溫馨。而為感受當地人文氣息張作驥後來也偷閒前往維也納最古老、戰後奧地利文人雅士最愛聚集的咖啡館Café Hawelka;卻赫然發現該館竟張貼了《美麗時光》的電影海報。怎會想到要貼呢?老闆頻誇「因為很美!」還說這是他們首次張貼台灣電影海報,他還打算一直貼下去!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