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幕後黑手

10  

對舞蹈沒有喜好及關注的人,可能不太容易理解沉迷其中的人究竟為何著迷,更難以想像芭蕾與街舞能夠湊在一起,可即便對舞蹈沒有特別興致的人都能從《舞來瘋》(Let's Dance)當中感染到這群青少年對於舞蹈的熱情和投入。

那,正是大多數成年人所缺少的生命熱力。

《舞來瘋》結合了兩個不同領域的舞蹈--芭蕾和街舞,透過男女主角各自擅場的領域,將看似不會有關連的兩種舞技結合在一起,加上青少年時期一定要有的戀愛學分,交織出這部充滿青春能量的舞林電影。

我確實不太適應這類電影的節奏,但,簡單易懂的劇情降低了觀影門檻,即便我不會跳舞、不懂跳舞,卻也使我邊看邊打拍子,如果電影片長繼續蔓延,可能真會在座位上忍不住跟著扭動起來。別以為我說得討好,同場觀賞試片的許多長青長輩更隨片中各式各樣新奇的街舞動作驚嘆出聲,投入程度不比年輕人遜色。

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所謂的舞蹈無國界,其實也打破了年齡的界線。

《舞來瘋》在探討一個問題,青少年時期的迷思與迷失。

女主角愛莉卡的學院風和男主角馬可的街頭派,正好顯示當今青少年於此時期的兩種截然不同典型,如馬可跟愛莉卡說的,父母把自己的期待加諸在孩子身上,卻沒想過,那些期待與成就到底是不是孩子想要的?

09

這段話是整部電影最令我有所感觸的橋段,大人總用自己的標準看待孩子,並把自己的寄望投射在孩子身上,自己達不到的就希望孩子能夠做到,有多少人像愛莉卡那樣,真正喜歡芭蕾卻不甘被芭蕾牽制鎖死?又有多少年輕人像馬可那般,敢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即便可能失去家庭的支持力量也在所不惜?

我以為《舞來瘋》並非鼓勵年輕人脫離家庭、獨立出去,而是重視自己的抉擇,就像街舞和芭蕾,看似無法相容卻又能傳染同等熱力,那是年輕人專屬的熱情。

只是,片尾的那段青春活力的融合舞蹈,如果是真的在參加芭蕾考試,應該會被當場淘汰吧?(笑)但也許,義大利人的觀念就是比東方人來得寬容與接納呢。

喜歡街舞或芭蕾的人,要去看看這部電影,那會顛覆印象;沒接觸舞蹈的人,要去看看這部電影,那會開闊眼界;只是喜歡電影的人,要去看看這部義大利賣座電影,因為那是讓心靈年輕起來的妙藥。

 

原文出處:『黑手黨』http://blog.udn.com/shiow/6412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