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_HDV5198_LOW  

《文生去看海》導演手法沉穩,使影片不至於太陰鬱。

作者:老嘉華

患妥瑞症的文生,和患厭食症的瑪琳,還有誤打誤撞加入且患有強迫症的阿歷,3個人從療養院溜出來,開著醫生的車翻山越嶺,為的是完成文生母親的遺願,再去看看義大利的海。《文生去看海》裡的3個主要角色,分別患有一般人所知不多的不同病症,連他們的家人都束手無策,甚至逃避他們生病的事實,以為送他們進療養院就解決了問題;但是他們卻執著展開一段吵吵鬧鬧、風波不斷的旅程,讓人們無法忽略他們的存在。

文生的病讓他從政的父親覺得難堪,因為他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奇怪的動作,或是發出奇怪的聲音,甚至會在母親的葬禮上說髒話。即使明知這些都是因為生病,他自己根本無法控制,官居高位、講究體面的政治家父親還是難以接受。而且這個令他尷尬的兒子,還在他政治生涯的關鍵時刻搞失蹤,逼得他放下重要工作,一面和那位對他很不以為然醫生爭吵,一面跑到山上追蹤兒子的下落。

這一趟看海的旅程,目的很溫馨浪漫,過程卻有點曲折:經常無法控制自己言語動作的文生,以及幾乎無法進食、瘦成紙片人的瑪琳,加上本來並不想跟他們同行的阿歷,3個不擅長與人相處的青少年,逐漸學會彼此照顧、包容,從爭執磨擦裡發展出情誼。

飾演文生的大衛費茲也是本片的編劇,他寫出了一個有點感傷的浪漫小品,也為自己塑造了一個很吸引人的、得獎型的角色。而導演萊夫休特納則是用沉穩手法,處理這個可能偏於沉重的題材,使得影片不致過於陰鬱,甚至在結尾有了輕快而陽光的感覺。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2012年3月29日 壹週刊NO.566)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