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源自「師傳」《文生去看海》B咖男星大衛費茲搖身影帝  

「妥瑞症」源自「師傳《文生去看海》B咖男星大衛費茲搖身影帝

在德國驚創兩億台幣票房、並榮獲「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金蘿拉獎的電影《文生去看海》(Vincent Wants To Sea),男主角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為演好片中的妥瑞症患,竟大膽模仿他妥瑞症老師的抽搐動作,並在地鐵、公車上「即興演出」,總把同行的友人嚇一大跳,紛紛苦勸他「別演了」。沒想到他卻因為這些傳神的演出,瞬間讓他從苦蹲十年的B咖、一躍成為影壇當紅炸子雞,還連奪「德國奧斯卡」與「斑比獎兩座影帝大獎,人生際遇悲喜轉折和該片劇情一樣精彩。這部讓觀眾一手掩嘴大笑、一手掏面紙拭淚的公路電影《文生去看海》,將於本月底(3/30)上映。

特別的是,《文生去看海》劇本其實也源自大衛費茲之手。原來曾在美國波士頓念書的他,回德國演戲十年、卻始終是個B咖;他於是轉而開始編寫電影劇本,並靈機一動、以他患有「妥瑞症」的波士頓學校老師為故事發想,編寫出一個妥瑞症大男孩「文生」的一段青春冒險之旅。沒想到,這部初試啼聲的劇本《文生去看海》,居然讓他一舉提名「德國奧斯卡」與「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劇本獎,他個人還因為親身飾演「文生」,傳神演出了妥瑞症患的內心抽搐,而連奪「德國奧斯卡」與「德國斑比獎兩座影帝大獎。有趣的是,大衛費茲為鍛鍊演技,常利用和友人搭地鐵、乘公車時突然「病發」,好以一般人的當下反應,來作為自己演出的參考。然而此舉沒嚇到乘客,卻總是嚇到了隨行的朋友,紛紛苦勸他放棄該片演出。

  

 

歡笑中藏感動《文生去看海》新影帝大衛費茲才華直逼提爾史威格(左為「厭食症」影后卡洛琳荷芙絲(Karoline Herfurth)右為「強迫症」約翰尼斯艾曼亞(Johannes Allmayer))  

歡笑中藏感動《文生去看海》新影帝大衛費茲才華直逼提爾史威格

又高又帥的大衛費茲笑說,他會選在公共場合大膽練習「妥瑞症」的抽搐動作,全是為了體驗「文生」遭受異樣眼光時的感受,縱使好友都不看好,他卻越演越帶勁,果然隨著《文生去看海》的上映,他也瞬間鹹魚翻身了!更令人驚喜的是,《文生去看海》雖是大衛費茲的首部劇本,然而,在《文生去看海》巨大成功的鼓舞下,他在即將開拍的新作裡,不僅繼續身兼編劇、演員二職,還升格成了「導演」。演、編、導的三向發展,已讓大衛費茲的影壇地位直逼德國才子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然而精通德、英、西、義四國語言,又會彈奏鋼琴、演奏薩克斯風等多方才華的他,卻早已先迷倒了一堆粉絲。

《文生去看海》劇情描述罹患妥瑞症的文生一心想完成母親遺願,於是逃出療養院…。他與患了厭食症的瑪琳、和有強迫症的阿歷搭上偷來的車,展開一場自德國出發、翻越阿爾卑斯山,並一路奔向義大利明媚海景的驚奇旅程…。全片除有看不盡的美麗風光,劇情也充滿人生夢想,歡笑中藏有感動,在德國即獲得許多社福機構的熱烈支持,而男主角佛洛里昂大衛費茲本人更親自投身為妥瑞症機構義務代言!這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文生去看海》,光是德國就吸引了超過百萬的觀影人次,並創下兩億多台幣的票房佳績。電影在海外也是一路好風光:除在台灣金馬影展贏得爆棚好口碑,還跨海到美國連奪了「加州影展」、「華盛頓影展」等多座「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文生去看海》將於3/30在台上映,更多相關資訊盡在官網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14536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