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追愛》─“承諾”之重 

作者:venlee

這部電影述說的愛情故事既深且遠,深入外蒙、跨越長城,遠則橫跨兩個世代。 從一個書信無法往來、資訊封閉的年代開展的一段愛情故事,一直說到現在手機不離手、電腦不離身,說飛、人馬上就到的現代速食愛情。對照之下讓人更覺─沒有結果的愛情似乎永遠最美!

1949這一年究竟拆散了多少家庭與愛侶已無從計算,而《追愛》電影所要傳達的便是其中一樁─女主角楊純純(應采兒飾)的父親(勾峰飾)的一段只有開始、沒有過程、空留遺憾的時代愛情。電影一開始,楊父要求女兒陪他回鄉,叛逆的女兒卻始終未應允…,總覺用掉自己的假期陪老爸去走那段,對她來說是個毫無意義的旅程。於是老父親獨自踏上長城,卻意外倒下了…,只留下一張泛黃照片,後悔不已的女兒開始抽絲剝繭、翻開相片背後的陳年舊事。

原來純純叛逆的血液來自父親,對感情的執著追求更是不惶多讓。只可惜父女倆始終沒有溝通的機會,就像那段永遠說不清楚的悲歡離合…。長城的壯闊增加它的蒼涼,站在雁門關上遠眺雁群高飛,兒時的記憶夾雜著一首首童謠;女兒終於可以體認到父親多年來所承載的鄉愁,於是她展開千里長征,發掘那對石獅子前所發生的過往。

導演藉著男女主角逗趣的相處過程,用青春洋溢的愛情喜劇來包裝一段讓人動容又極端無奈的未竟愛情。用萬里晴空的塞外風光對比癡情的老婆婆封閉自我的小屋,讓觀眾足可體會到楊父所說的「承諾的代價」,豈不是一生一世,至死方休?再則,用年輕女兒的眼睛來檢視這段過去,除了求證父親到底有沒有欺騙過母親,「承諾的重量」應該是女兒最大的體會吧!

“初戀”的故事總是最難忘,但在這部電影裡頭卻也最悽涼。寫著寫著想到遲暮而一生未嫁、癡等情人回來迎娶的老婆婆,還是會令人難忍熱淚…。

圖02 《追愛》─“承諾”之重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