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阿基師」《溫心港灣》請觀眾菸癮多忍4分鐘 

芬蘭電影「阿基師」《溫心港灣》94min創近十年「最長」電影

個性憤世嫉俗的芬蘭電影「阿基師」-大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最新力作《溫心港灣》(Le Havre)即將於下週五(3/16)上映。該片風格一掃過往「冷嘰嘰」,展現了前所未見的溫暖光輝,還頌揚人性真善美;但其以「綿裡針」方式對無情律法的高竿指控,不僅讓一票死忠影迷為之驚豔,也贏得了更多觀眾的敬佩,連奪國際影展多項大獎!有趣的是,《溫心港灣》片長才94分鐘,竟成為郭利斯馬基近十年「最長」的電影。問他之前電影為什麼都這麼短?(上部電影《薄暮之光》才78min沒有過去的男人》則為97min)他不改酷酷風格說:「觀眾總該出去哈根菸了吧」。

這位芬蘭電影「阿基師」,雖然拍片風格已轉為溫馨,但性格卻依然直爽,過去他還曾因砲轟好萊塢電影「腐化觀眾品味及價值觀」而轟動一時。郭利斯馬基在當今電影以3D眩目觀眾、或強調重口味的同時,卻堅持在《溫心港灣》營造出一個歲月靜好的「烏托邦世界」,讓人看了既佩服又窩心,包括:名影評人聞天祥、郭力昕、「三金」影帝吳朋奉、導演鴻鴻、金馬編劇王莉雯等人,看了《溫心港灣》後都為之著迷、讚不絕口,紛紛撰文狂推!有趣的是,「阿基師」出了名菸酒不忌,不僅奉行「『醉』有靈感」原則,總是帶著醉意導戲,並絕少拍出超過90分鐘的電影,理由是「因為觀眾菸癮會犯」。而《溫心港灣》竟極罕見的長達94分鐘,連他30年來的御用影后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都直呼難得!「阿基師」也坦承他本想將《溫心港灣》剪為90分鐘,但因該片分分秒秒都很精彩,他實在剪不下去,只好請觀眾「如果菸癮犯了,請多忍4分鐘」。


影帝安德烈威姆斯(Andre Wilms)與新秀均皮繃緊演出《溫心港灣》展現夜不閉戶美好烏托邦 

影帝影后皮繃緊演出《溫心港灣》展現夜不閉戶美好烏托邦

由於「阿基師」常犯菸癮,因此拍片時,一個鏡頭最多只給演員兩次機會,大家演起戲來皮都得繃很緊!他曾有六度在沒有劇本狀況下就開拍電影,導起戲來更是出名的「控制狂」,演員表現僅差之毫釐,「阿基師」就隨時可能化身「咆哮哥」怒吼。即便如此難相處,歐洲舉足輕重的影帝影后:如以《四百擊》留名影史的尚皮耶李奧(Jean Pierre Leaud)、坎城影后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以及兩位法國影帝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等,依然蜂擁擠進《溫心港灣》排隊等著被飆罵,不顧一切也要與「阿基師」合作,都是衝著他的縱橫才氣與電影魅力!

導演「阿基師」郭利斯馬基,這次將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烏托邦世界」夢想,以及他對人性良善嚮往和往日美好時光,全數傾注在電影《溫心港灣》中。這部具他個人強烈風格的電影,目前已讓「三金」影帝吳朋奉、與《翻滾吧!阿信》金馬編劇王莉雯等人都著迷不已,紛紛上臉書狂推。王莉雯大讚:「『阿基郭力斯馬基的寓言體,越來越強大了!」吳朋奉則用300多字篇幅,力讚《溫心港灣》:「這樣的世界還存在嗎?…鏡頭畫面…如有在呼吸的詩或就是一幅耐看的畫」。而對大師郭利斯馬基極為了解的名影評人郭力昕則大讚「非常精彩!」這部橫掃了「芬蘭奧斯卡」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的電影《溫心港灣》,將於下週五(3/16)邀您走進美好的烏托邦世界!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01591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