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首屆美國金項圈獎《溫心港灣》「萊卡五世」師傳家學當演員  

提名首屆美國金項圈獎《溫心港灣》「萊卡五世」師傳家學當演員

狗明星「烏吉」日前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搶盡風采,不同於其「科班」的出身,另一隻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的御用愛將-「萊卡五世」(Laika V),則以「素人」演出在去年坎城影展上奪下了「金棕櫚狗狗獎」(Palm Dog Awards)評審團大獎。牠在即將上映的電影《溫心港灣》(Le Havre)中,會幫喝得爛醉的主人把酒吧找回的零錢給叼回家,窩心的演出讓牠也紅到了美國,還提名美國首屆「金項圈獎」(Golden Collar Awards)的外語片最佳狗演員。而由牠主演的《溫心港灣》將於本月(3/16)在台上映。

和電影《大藝術家》的狗明星「烏吉」一樣,狗演員「萊卡五世」也是自2011年坎城影展一戰成名,不同的是「烏吉」是訓練有素的狗明星,「萊卡」則是出身電影世家的「素人演員」,而去年榮獲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的《溫心港灣》則是牠的處女作,牠並因片中貼心溫柔而「內斂」的演出,奪下了「金棕櫚狗狗獎」的評審團大獎,並獲得「演技自然又恰如其分」、「不像其他狗狗總是耍特技扮小丑」等如潮佳評「萊卡」出身於「演藝世家」,一家五代皆是電影演員,一直是芬蘭大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的御用家犬,牠的「太祖嬤」萊卡就參與過郭利斯馬基的電影《波希米亞生活》(Bohemian Life)演出,而其「阿嬤」萊卡三世,還曾於2002年演出轟動全球的電影《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s)而奪下「金棕櫚狗狗獎」首獎,家學淵源甚是顯赫!

  

 

愛犬萊卡叼錢回家!《溫心港灣》原是郭利斯馬基爛醉妙經歷  

愛犬萊卡叼錢回家!《溫心港灣》原是郭利斯馬基爛醉妙經歷

有鑑於坎城影展多年來對狗演員的尊重,美國愛狗網站媒體今年也隨著奧斯卡頒獎典禮,舉辦了首屆的「金項圈獎」來表彰這些「戲精狗」。《溫心港灣》「萊卡五世」的初試啼聲,便提名了該獎的外語片最佳狗狗演員(Best Dog in a Foreign Film),而牠在電影中會爛醉主人叼錢回家的貼心舉動,以及睜著水汪大眼關心主人的「內斂演技」,都令人不得不佩服牠淵源家學和優良遺傳。有趣的是,《溫心港灣》男主角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早在20年前就在電影《波希米亞生活》和萊卡五世的「太祖嬤」萊卡合作過,他笑稱自己分不清牠們的長相,但萊卡五世的確特別具靈性,一雙眼睛彷彿真的讀懂了人們的話語。威姆斯演出《溫心港灣》不但與萊卡形影不離,還四處炫耀片中一場他喝醉時的戲─萊卡五世曾幫他把找回來的零錢叼回家;殊不知這其實就是該片導演郭利斯馬基某次爛醉後的奇妙經歷!

這部溫馨有趣的電影《溫心港灣》,劇情描述一個委身在碼頭當擦鞋匠的作家馬歇(安德烈威姆斯 飾),和他妻子、愛犬「一家三口」雖在港灣過著寧靜平凡的生活,卻因某日愛犬萊卡將他引向倉庫,這才發現一名因逃避警方追緝、躲在他家的偷渡男孩伊弟薩(布隆丹米蓋Blondin Miguel 飾)。善心大發的馬歇,設法要讓男孩躲過追緝、儘快與失聯的母親團聚,而貼心的萊卡則成了男孩相互依偎的好朋友…。《溫心港灣》不僅劇情溫馨動人,藝術成就也相當高,去年曾陸續奪下德國慕尼黑影展最佳國際電影大獎、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獎」最佳影片等大獎,今年初更奪下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外語片大獎,該片將於3/16正式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01591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媒體相關報導

狗明星溫心護主 搶鏡獎不完 (自由時報)

萊卡五世找錢高手 《溫心》奪獎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