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鞋盒裡的愛情-《在人海中遇見你》  

作者:步璃

看《在人海中遇見你》(Medianeras)電影預告片,很自然而然想到【向左走,向右走】這部經典都會愛情童話。人口擁擠的城市「布宜諾斯艾利斯」,比鄰而居的男女主角,獨自尋找真愛、總是錯過的兩人…。相較於【向左走,向右走】濃烈的愛情童話色彩,《在人海中遇見你》描繪得更寫實、更悲傷、更無奈,也更貼近生活在都會的人們所遇到的真實困境--一間間狹小、幾乎照不到陽光甚至沒有陽台的「鞋盒套房」,因忙碌不再而感到焦慮恐慌,透過網路搞定生活大小事,需要一台隨身相機發掘身邊美麗的細節,寂寞得快死掉所以囫圇吞棗的速食愛情…。每個人都在尋找生命的出口,愛情也許只是象徵意義的鑰匙?

憂鬱宅男馬汀是個網頁設計師,和前女友留下的馬爾濟斯狗相依為命生活在聖塔菲大道上、只開了個小窗的鞋盒裡;從沒設計過實體建築的建築設計師瑪麗安和交往四年的男友分手,櫥窗裡的假人模特兒是她的伴侶,住在聖塔菲大道上、有五層階梯而號稱樓中樓的鞋盒裡。馬汀的電腦桌面是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AstroBoy),一旁的架上擺了原子小金剛模型,我想患有「人群恐懼症」的馬汀應該不知道在這個圓臉男孩的原生國度日本,有個叫「新宿」的地方,上下班時刻洶湧的人潮是名符其實的「人海」;英國插畫家Martin Handford風行28國的作品「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是瑪麗安從小愛看的繪本,她總是試圖在萬頭鑽動的城市裡找到Wally卻始終未能如願,她的真愛Wally究竟在哪裡?

這不只是愛情課題,更是人生課題。倘若「鞋盒」代表的是人生中的困頓、如一灘死水動彈不得,人們似乎總是藉由尋覓真愛以期得到救贖?先不論「真愛」究竟是命中注定抑或是單純的機率問題,愛情並不會改變「住在鞋盒」這個事實,也許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保持「真愛」的鮮度和質感,以免它和過往的悲傷殊途同歸?不論是人海中的尋覓或是轉角遇到愛,或許唯有先改變自己、開啟一絲光亮,才會發現眾裡尋他千百度,卻在燈火闌珊處?

瑪麗安和馬汀決定違反都市建築法,在鞋盒的牆上開個洞,讓陽光照亮四方幽暗,讓自己能探出頭透透氣,看看不一樣的世界…。決心改變的同時,是魔法灑下的時刻--從YG內褲探出頭的「他」和左箭頭指示的「她」,最後會如何相遇?

套句《侏儸紀公園》中的名言:「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瑪麗安和馬汀找到了生命中的陽光空氣,趕走寂寞焦慮(當然在大樓牆面任意打洞的行為是不鼓勵的),同樣生活在忙碌都會的我們,又該如何為心靈開一扇窗呢?

圖02 鞋盒裡的愛情-《在人海中遇見你》  

 

原文出處:『步步琉璃@霓虹木』http://ayuric.pixnet.net/blog/post/29601067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