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01 《分居風暴》沒有出口的迷宮.jpg  

《分居風暴》的故事架構綿密周嚴、環環相扣,角色塑造細膩而肌理豐富,是罕見的令人讚嘆的精彩劇本。

作者:老嘉華

影片從一對訴請離婚的夫婦開始,妻子為了給11歲女兒更好的成長環境,堅持要移居國外,丈夫卻為了照顧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無法離開,兩人因此協議分居;少了女主人的家,秩序大亂,只好請一位瞞著丈夫偷偷外出打工的女子到家裡幫傭,沒想到竟由此發生一連串憾事。《分居風暴》的故事架構綿密周嚴、環環相扣,角色塑造細膩而肌理豐富,是罕見的令人讚嘆的精彩劇本。

片中沒有反派角色,但就是這麼一群善良的人,背負著家庭、社會、道德與宗教的重擔,為自己無意間犯下的小過錯付出沉重的代價,讓人看了格外扼腕。編劇兼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為每個人物都製造了一個困境,他們總是要在兩難當中選擇;丈夫不能拋下生病的父親,只好眼看妻子離開,一句挽留的話都說不出口;妻子仍然愛著丈夫,卻始終等不到他回心轉意,而在他被拘留的時候,還是為他籌到高額保釋金;幫傭的女子有個因失業而躁鬱的丈夫,經濟壓力使她面對宗教與良知的質疑,甚至可能無法在夫家立足。

 

圖02 《分居風暴》沒有出口的迷宮.jpg  

生病的老人和11歲女孩,是全片最無辜的人物,卻也是最關鍵的角色;他們代表了這個國家、社會的過去與未來,他們的處境也明白顯示了種種難以掩藏的問題。失智老人處在風暴中心,一切糾紛因他而起,他似乎毫不知覺,但偶爾他靜坐抬眼的時候,又彷彿事事了然於心。因父母離異面臨困難抉擇的女孩(這位演出精彩無比的演員,是本片導演的女兒),呈現了下一代對未來的困惑和徬徨-當法官問那位為女兒教育要移民的太太:「妳覺得這裡的環境不夠好?」導演埋藏在影片深處的真正題旨,也就昭然若揭了。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2012年2月9日 壹週刊NO.559)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