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賽尼(左)與巴亞特(右)在《分居風暴》飾演一對指控雇主「謀殺罪」的夫婦.jpg  

導演巧工心計《分居風暴》侯賽尼「失控」奪影帝

第62屆柏林影展於今日(2/8)揭開序幕,而去年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並且被看好在本月底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上鍍金的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則將於本週五(2/10)搶先在台上映!《分居風暴》去年於柏林影展上破天荒創下一連包辦最佳影片「金熊獎」、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全體)等三項大獎的紀錄,而其中,在電影裡因痛失愛子而「失控」的伊朗影帝薩哈比侯賽尼(Shahab Hosseini),更因幾近歇斯底里的狂暴演出,獲得國際媒體的一致讚賞!不過鮮為人知的是,薩哈比侯賽尼的精采表現,並非完全是靠演出來的…。原來電影《分居風暴》拍攝時,薩哈比侯賽尼戲外的妻子正好懷孕,但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卻禁止他與妻子的一切聯絡,刻意讓薩哈比侯賽尼處於焦躁不安的狀態,為的就是令他在《分居風暴》裡的「失控」,能顯得更加渾然天成!

薩哈比侯賽尼曾是伊朗家喻戶曉的偶像明星,但為了演出電影《分居風暴》,他在開拍前刻意一個月不做保養,讓臉部散發濃厚的滄桑味;不過除了外表上的努力,薩哈比侯賽尼在情緒上付出的代價也不遑多讓!原來,《分居風暴》開拍之時,薩哈比侯賽尼的妻子正好懷孕,讓求子多年的他相當開心。不過當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得知消息後,卻立刻禁止侯賽尼的妻子到片場探班,不僅限制手機通話,下戲後更要求他反覆排練《分居風暴》裡有關流產的橋段,工於心計地讓薩哈比侯賽尼處於極度焦躁的狀態,為的就是要捕捉他渾然天成的「失控」表現,而最後,也果然如願將薩哈比侯賽尼一舉推上了柏林影帝!

  

 

侯賽尼因《分居風暴》得柏林影帝,演出「失控」極具爆發力.jpg  

戲裡喪子、戲外得子《分居風暴》成侯賽尼暫別影壇作

薩哈比侯賽尼在《分居風暴》扮演中年失業的「桑瑪迪」一角,在劇中背負龐大家計壓力的他,得知妻子在雇主家流產後,躁鬱症於是發作,頻頻點燃衝突,多次找人「釘孤枝」、甚至還被轟出法庭,堪稱該片第一「失控哥」!薩哈比侯賽尼在片中入戲超深,一場在醫院門口發飆罵街的戲,越演越失控的他,最後竟動用了七個臨時演員才拉得住,爆發力十足的演出讓人看得膽顫心驚!不過戲裡演得精彩,戲外薩哈比侯賽尼卻因過於投入而險些真得躁鬱症,直到電影殺青後還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平復心情。而有感電影《分居風暴》裡因家庭失和而肇生一連串事端,薩哈比侯賽尼深深體悟到「事業誠可貴,家庭價更高」,又正逢小兒子出生,於是宣布暫別影壇,專心回家陪伴小孩成長。

《分居風暴》劇情描述一對夫婦分居後,僱了一名女傭羅芝(薩瑞巴亞特 飾)照管家務,想不到在一次的肢體衝突中,女傭意外流產,隨後偕同偕丈夫桑瑪迪(薩哈比侯賽尼飾)告上法院、控訴雇主「謀殺罪」,其衍生出來的風暴越演越烈,結局竟出乎所有人意料…。電影透過這兩對夫妻,進而剖析家庭的情感、婚姻的脆弱性,並映射出整個社會宏大而複雜的背景問題,劇情扣人心弦、手法高妙,榮獲國內外影評人一致好評,並一舉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外語片的雙料大獎提名!這部有「失控哥」薩哈比侯賽尼震撼演出的《分居風暴》,將自明天(2/10)早場起在真善美、國賓長春兩家戲院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category/1504881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