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風暴》導演簡介阿斯哈法哈蒂(左).jpg    

年僅40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堪稱是當今伊朗電影的新舵手。擁有伊朗塔比阿特莫達勒斯大學、以及德黑蘭大學戲劇藝術和舞台指導專業雙學士頭銜的他,首部電影長片《與塵共舞》(Dancing in the Dust)即廣獲好評,並奪下亞太影展包括最佳導演在內的三項大獎以及伊朗「奧斯卡」的評審團大獎。此外,他也能執導出如《城市傳說》(Metropolis)這類在伊朗廣受大眾歡迎的電視劇。集多年的藝術專業薰陶以及職場訓練,使得他的電影無論在藝術涵養與商業市場上都能有所斬獲。

阿斯哈法哈蒂導演作品不多,但每一出手都讓國際影壇驚艷萬分!他在2009年以第四部作品《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導演,兩年後更以《分居風暴》(A Separation)一舉擒獲「金熊獎」最佳影片,更因全體演員表現完美,評審團並破天荒地將「銀熊獎」雙影帝/雙影后等7項大獎一次頒發給了該片!阿斯哈法哈蒂曾於2010年聲援「綠色運動」而一度遭到伊朗當局「禁拍」的處分。即使禁令早已解除,他仍於2011年《分居風暴》奪下柏林影展「金熊獎」時,上台聲援遭政治迫害軟禁的伊朗導演賈法潘納西(Jafar Panahi)、並大肆抨擊伊朗政府對藝術的箝制,一度使《分居風暴》差點不能代表伊朗參賽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多年前,阿斯哈法哈蒂曾親眼目睹一個中年男子、獨力為阿茲海默症的老父洗刷身體,這畫面深深震撼他,也成了電影《分居風暴》的創作靈感來源。阿斯哈法哈蒂說,他向來以「方程式解題」的方式來撰寫劇本,這回他鋪下了更多的未知梗,於是成就了這部情節曲折、衝擊人心,真相與謊言交織、彷彿羅生門的電影《分居風暴》。果然該片一岀即威震國際,橫掃美、加等影評人協會將近四十個獎項,更一舉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將挺進問鼎奧斯卡!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