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溫暖力挺《溫心港灣》芬蘭名導郭利斯馬基前進奧斯卡.jpg  

鄉親溫暖力挺《溫心港灣》芬蘭名導郭利斯馬基前進奧斯卡

由大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執導、代表芬蘭角逐2012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溫心港灣》(Le Havre),日前(1/12)榮獲了素有「芬蘭奧斯卡」之稱的「芬蘭國家電影獎」(Jussi Award)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九項大獎的提名。有趣的是,《溫心港灣》其實全片都沒講一句芬蘭語、還是部不折不扣的法語電影,但可愛的芬蘭鄉親依然溫暖力挺郭利斯馬基,以獨佔鰲頭、入圍「芬蘭奧斯卡」九項大獎提名之姿,為他前進奧斯卡之路壯大聲勢。

以法國北方「勒阿弗爾」港灣為故事背景的電影《溫心港灣》,自去年奪下「坎城影展」的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後,又接連奪下了「慕尼黑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聖彼得堡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以及「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金雨果獎,更榮獲了「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的提名。該片雖在國際影展上所向披靡、獲獎連連,卻畢竟是部法語電影,很難一窺芬蘭鄉親的反應;直到日前榮獲了芬蘭電影最高榮譽的「國家電影獎」(Jussi Award),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劇本、攝影等九項大獎的提名,並在眾多芬蘭強片中獨佔鰲頭…,這來自鄉親的力挺,才讓他真正吃了定心丸。由於郭利斯馬基這部《溫心港灣》,即將代表芬蘭角逐201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挾「芬蘭奧斯卡」九項大獎之威,正好為他繼2003年(因抗議小布希出兵伊拉克)棄權奧斯卡後壯大聲勢,重新前進奧斯卡。

  

 

郭利斯馬基溫暖新作《溫心港灣》獲芬蘭奧斯卡九項提名.jpg  

郭利斯馬基溫暖新作《溫心港灣》芬蘭奧斯卡九項提名 

《溫心港灣》劇情描述一個失意的作家馬歇(歐洲電影獎男星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離開巴黎、將自己放逐到法國北方的「勒阿弗爾」港灣當個擦鞋匠。他碰巧遇見一個偷渡前來的非洲男孩、正迷失在港灣裡,善心的馬歇於是引領著鎮上的人們,一邊協助男孩躲避警方追緝、一邊努力幫男孩與失聯的母親團聚…,電影藉歐洲移民問題為引,結合了溫暖的觀點和絕佳的劇情,為法外人性尋找救贖之道,並勾勒出社會的道德與關懷。這部充滿人文關懷的《溫心港灣》,劇情易懂、寓意卻深遠,預料很合奧斯卡評審胃口,獲得提名應該不難。

《溫心港灣》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是芬蘭首屈一指的大導演,他的作品雖然不多,卻是各大國際影展的常客;過去曾以前作《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順利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卻因抗議當時美國總統小布希的出兵伊拉克的政策,而退出奧斯卡角逐。時至今日,除美國國內外情勢丕變外,郭利斯馬基自身個性也從激烈轉為溫暖,這從新作《溫心港灣》風格便可略窺一二。《溫心港灣》除將角逐奧斯卡外,也將為郭利斯馬基個人五度角逐「芬蘭奧斯卡」最佳導演大獎,頒獎典禮將於1/30在赫爾辛基舉行。而《溫心港灣》則預訂於3月16日在台上映。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媒體相關報導

《溫心港灣》擒小金人來勢洶洶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