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德國》─美麗動人的傳承.jpg  

作者:Venlee

討論戰後移民與文化差異的電影不少,這部特別的有趣。因為它是部從孩子的眼光作為切入的角度,加上導演及編劇兩姐妹屬於女性特有的細膩鋪陳,使得整部作品格外地溫馨與樸實,是部很誠懇的作品!

劇情從男主人翁的小孫子錢克開場,也由錢克做結束,著實意義非凡。童言童語道盡了移民(雖然已是第三代)的尷尬立場,黑板上的地圖更是將一個無奈的問題描寫得有趣而生動。小男主角那又圓又大又、深邃的眼睛加上無辜的眼神,似懂非懂的表情還真是搶走了全片主角群的丰采。這整部片子藉著他的“問題”來展開,看一個移民家庭如何在新國家與舊文化當中取捨與平衡。也藉著他與祖父的深切情感(個人特別喜歡那場祖孫共舞的橋段)、和整個家庭的和諧相容,把屬於土耳其文化的家庭觀念寫得特別動人。

影片中最大的趣味仍然在移民所發生的文化差異。片中的祖父首次踏上德國的土地時始終帶著笑容,象徵著對未來充滿希望,雖然離家兩千里是一種無奈的選擇,但是在導演的筆觸下,將之演繹成一種光榮,因為能夠改善一家的生活,並且祖父還成功的將全家一起帶到德國。於是孩子們雀躍的以為從此將有喝不完的可樂,這一家人展開了移民冒險,有趣的是除了對可樂的嚮往,導演更用了從土耳其到德國的“馬桶”來表現這一家人在文化上入境隨俗與快速融入的趣味。堪稱從小處著手,但招招中的。

全片的重心當然是在德國努力工作了45年的祖父,眼看著就要拿到德國護照正式成為德國人了,他卻顯得落落寡歡,跟當初到德國時的喜悅有著明顯的對比。原來是人屆老年開始心心念念出生與生長的地方,反而是晚輩早已視自己為德國人並不熱中這趟回鄉之旅,但在祖父的堅持下這家人還是全員集合開始了尋根的旅程。影片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在老祖父一家的移民過往與45年後老祖父帶著全家做返鄉之旅之間來回的穿梭。孩子長大成家長了,當年的夢想有的解答了,也有很多事情多年不變,比如家鄉的潑水習俗,孩子回到了家鄉反而水土不服,故土依舊在,人呢?只能不斷的往前走。

賣場的巨型可樂瓶代表了從孩提時期對異國文化的嚮往,顯示孩子永遠比大人容易融入新文化;餐桌上那場德國人或土耳其人的對話顯示了移民人口的靈魂上的矛盾。更有母親的花布衣裳象徵著某些文化是深埋在骨血裡頭的,並不會因為移民國外而改變太多。我想這樣一部電影應該很容易得到各國觀眾的共鳴,畢竟現在的國際環境越來越開放,各國皆有為數不少的移民人口,導演所表達的應該很容易得到觀眾的共鳴。

劇中還有許多的小細節都讓人不禁微笑,除了滿滿的溫馨之外,更重要的是用詼諧來寫文化差異,用幽默來淡化移民的苦處,一向不好詮釋的種族歧見問題,在這部電影裡頭也被導演用樂觀與歡笑輕易地閃躲掉。結局時不管是錢克的代祖父演講或者那張黑板上的延伸地圖,都特別地溫馨感人。“傳承”在這部影片裡頭寫的很有力道也很美麗。祖父終於能夠落葉歸根,但這一家人所接受的新文化洗禮就像樹上的陽光一般會讓下一代更堅強的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