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電影院-伴遊女王〉患難中 見真愛.jpg  

文/羅斯提

經濟不景氣,愛情很難開心,畢竟荷包縮水,感情往往跟著縮水。為了應付生活需求,無心經營兩性關係自然成為常態。

義大利片《伴遊女王》(Escort in Love)敘述上流社會貴婦艾莉的老公突然去世,她怎麼也沒料到老公在眾人面前維持高貴形象,私下卻欠了一屁股驚人債務。昔日的艾莉對下人趾高氣昂,連名字叫錯也不在意,卻在此時,有好心員工願意幫助艾莉,協助她找到救急居住的房子,避免與兒子流落街頭。甚至過去艾莉瞧不起的伴遊女郎伊娃,也願意對她伸出援手,幫她改頭換面,重拾性感身段丰采。艾莉搬到貧民區後,當地經營網咖的李歐,本來很討厭高高在上的艾莉,卻也因為艾莉的純真灑脫,讓兩人的關係慢慢愈靠愈近,直到李歐發現艾莉為了解決生活經濟危機,竟下海當伴遊女郎,兩人因此而發生衝突。

只在乎表面恩愛 小心感情一夕歸零

《伴遊女王》是以當下歐洲遇上的債務危機為背景,任何人都可能一夕之間遇到顛沛流離的未知悲劇,感情也是,可能會在一瞬間歸零,就像艾莉的老公突然出意外,整個家庭就崩盤了。故事還頑皮地描述,艾莉老公其實也不是什麼感情聖人,他偷情約會後才出事,導演馬西米里安諾布魯諾刻意加上這一段,更凸顯了喪禮後每個人都安慰艾莉的荒謬感。因為我們習慣對逝者添上潔淨印記,感情更因此看不見真相。

我們都說著患難見真情,那麼,患難中是否更會珍惜你的另一半呢?而人們在生活邁入穩定和諧時,是否仍留意另一半的一顰一笑?就《伴遊女王》的故事來看,艾莉夫婦確實是只在乎表面妝點工夫,艾莉熱愛流連派對生活,展現自身權貴血統。在債務垮台後才靜心思考人生新的起點,以及如何認真思考愛情本質。

曾經跌落愛情谷底 更該珍惜點滴幸福

片中透過李歐被劈腿的好友朱里歐舉例,就算曾經遭遇不堪打擊,你如何相信對方,可以再給一次愛情機會?

雖然故事著墨在艾莉與李歐之間的感情面向並不深入,但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李歐是一位不願意給愛情第二次機會的人,因為過去受傷太深,使得他經不起傷心打擊。但艾莉這角色就是不得不重頭來過的角色,從生活經濟到愛情信仰或是販賣風騷肉體,都是一場場的歸零洗禮。

換個角度想,沒有經歷過悲劇谷底的人,怎會珍惜平凡點滴幸福?沒有如此困頓,人不見得會思考愛情能量,只在庸碌分秒中度過日日夜夜。

伴遊賣笑救贖寂寞 更能理解伴侶情緒

《伴遊女王》以笑鬧對白取代嚴肅人生,對於那些苦不堪言的出賣肉體橋段,都以喜劇元素帶過,真實的世界裡無法存在如此天真的歡樂掌聲,但若加上努力苦中作樂的阿甘精神,伴遊、陪伴陌生男體的感官過程,也能變成理解男人的慾望與悲傷的方式。瞭解以金錢購買女子歡笑片刻的人們內心躲藏的寂寞,妳就成了最佳情緒翻譯機,伴遊反成了正視身旁真正伴侶所需的條件方式。

 

原文出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