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2.jpg  

文/蘇士尹

愛情,從來就不民主!現在兩性話題被大家討論到,連結婚多年觀念傳統的小女人,都知道「要拿回愛情的主控權」!在「愛情」這塊市場上,從來就沒有所謂的「民主」這回事。

外表主宰愛情市場 懶女人注定失寵

在電影《伴遊女王》中,女主角艾莉,一如所有結婚多年或交往多年的女朋友,早就忘了什麼叫「性感」,多年來從未好好打理自己的容貌,還被朋友虧:「妳是忘了帶奶出門喔?」、「那也叫內褲?」她的朋友告訴她:「異性戀男人有3大類:真男人、半獸人和畜生。真男人不花錢買女人;半獸人買,但會避免被逮到;至於那些畜生……處心積慮想被直擊跟正妹在一起。」在愛情市場上,就是這麼現實,容貌主宰了愛情的首要條件。不老巨星包偉銘說得很好:「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貌。」俗話不也說:「三十歲後,人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也就是說,我們的外表不能全然推給DNA,後天的努力還是可以讓我們找到方法展現我們的個人魅力。

追溯愛情最終點 終究回歸感情交流

話說回來,身材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就像《伴遊女王》片中有位吃回頭草的女人,她大膽上電視跟前男友求愛,對著全國的人跟前男友表白:「我傷害了你,但求你的原諒。他只是個波大無腦男,我被他的肌肉迷惑,被他的野性吸引……被他每晚的戰力給誘姦了!但矛盾的是,跟他做愈多次,我內心愈空虛!我想你,我懷念你與世無爭的態度,以及有感染力的喜感。」

愛情的最終點,終究還是感情的交流,唯有褪去驕傲與蠻橫,就像片中這位回心轉意的求愛女子,很大膽的採取了男人追求女人的求愛手段:公開告白、請歌手唱情歌、飛機字條求愛……,在愛情的面前,她變得愈來愈可愛,也終於融化前男友冰封的心。

當愛情與信念衝突 真愛永遠至上

對於求愛女,片中的男主角朱李歐卻頗為不屑,他認為:「一旦辜負我的信任,感情就散了。」信任,其實是感情的最堅實基礎,朱李歐的看法就跟我們大多數人是一樣的,劈一次腿就會有二、三、四、五次不斷的重演,所以他的愛情信條是,信任一旦破滅,是無法重建的。

然而,愛情就是這麼奇妙,它永遠都在挑戰我們的信念。命運讓朱李歐愛上以販賣愛情維生的艾莉,而當這個事實被戳破時,他不聽她的解釋,不理會她的苦衷,堅決放棄這段感情。《伴遊女王》戲裡有段話很有意思,雖然指的不是愛情,卻跟陷入情網的情況非常的相像:「焦慮、惶恐、苦惱……,尤有甚者,害怕受傷害。其實事情往往沒有想像中可怕。」

艾莉的好友拿錢出來為朱李歐解困,他卻把她的好心丟了回去,她氣不過的說:「聽著,就算我出賣皮肉掙髒錢,但髒錢能救你,更不讓你朋友失望。為了愛,你便會願意放棄堅持!」後面又補上一句:「你和艾莉其實很像。」是啊!經歷過愛情的人,都會發現,自己的無謂堅持,在愛情面前,統統消失了!

 

arrow
arrow

    sw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